日前,天津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度推进会精神。市人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分别通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北辰区作经验介绍,西青区作交流发言,静海区作表态发言。会议对各区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治理欠薪问题任务繁重,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区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对重大敏感或群访问题,实行区领导包案制度,不结案不销号。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全面推行“五四一”工作管理,抓好在建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从源头预防欠薪。对制度未落实或欠薪问题多发的,加大约谈和警示教育力度。三是强化违法惩戒,对重大欠薪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四是强化维稳能力,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坚决防止发生恶性事件,依规启用应急周转金,垫付欠薪或发放基本生活费,解决被欠薪农民工的临时生活困难,维护社会基本面稳定。

会议强调,各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毫不松懈地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确保在津务工人员过一个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全力稳定春节前后我市企业用工,促进外地人员在津稳定就业,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