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8日,和平区隆重召开了“和平区深化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建工作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孟冬梅、13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左立勇,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全体督学,全体教研员,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近300人参会。

会上,和平区与天津医科大学签订“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修基地”协议,并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工业大学、天津海运学院、市委党校等高校相关学院签订“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共建协议,并为各高校授牌。

会议部署了《和平区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强调了工作目标,明确了课程建设一体化、课外活动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统筹指导一体化五大方面的工作内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和第二南开学校副校长董晓勇分别结合本校思政工作和今后的共建计划做了典型发言。

孟冬梅副区长对和平区与各高校深化“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区大中小幼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顶层设计思政课,既要紧盯“十四五”发展新蓝图,更要深刻理解和认识思政课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开展生命教育等方面发挥的重要育人功能和作用。二是乘势而为开门办好思政课,要与各合作院校经常沟通、密切合作、凝聚智慧,汲取高校理论研究养分,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思政课堂。三是激发活力打造思政特色品牌,要压实各学校、幼儿园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巡查等活动,因地制宜凝练思政课特色品牌,推动区域间思政课建设协调发展。

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意义深远。它激发了和平教育人高昂的斗志,使我们提高站位,乘势而为,打造品牌,立德树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