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在老龄化趋势与居民日常健康需求增长的双重推动下,社区基层医疗需求正在持续增长。然而,社区医疗服务资源的供给与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口数量及家庭医疗服务需求不相匹配,二者之间存在供给缺口。同时,社区医疗机构还存在工作人员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机构管理不够完善、缺乏高端领域人才等情况,继而导致机构在百姓心目中公信力不高,“被动医疗”情况时有发生。

目前,社区医疗服务的重点是对所负责的社区人群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和健康教育等综合性的健康服务。通过调查显示,普通家庭尤其是老年人比例高的家庭最希望的是上门医疗服务,其次是能够得到可靠的医疗保健知识,并且能够与信任的医生建立日常交流渠道。而“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的启动不但实现了在线寻医问药,同时将社区医疗服务作为了布局重点,依托于中国网央媒的社会公信力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的权威性和医疗领域的资源,为全国基层社区打造一流的线下医疗服务。并且,中国网还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完备的专业人才储备库,在未来还将与更多知名的产、学、研机构开展合作,为全国社区输送高端医疗人才,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

社区医疗服务是直接为中国家庭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主体力量,“全国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将立足于“权威、诚信、服务第一”的基础,迅速建设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中国家庭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