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民生实事,除险情保江河安澜”。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南京市水务局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全体参建人员齐心协力、通力合作、不懈努力,于日前完成了消险工程6处险工险段的应急处置工作。

虽然整个工程仅用时45天,消险长度仍然达到了3675米,累计抛投块石近10万方。作为2021年防汛消险的“一号工程”,参与工程建设的党员干部们是如何做到的?

在汛期到来前啃下消险“硬骨头”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消险工程?

2020年汛期,长江发生历史性洪水,大通流量达到8.46万立方米/秒(历史第二)。长江南京段汛期高水位持续时间长,流速快,对长江岸线及水下岸坡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刷。

新济洲西江横梗段深槽紧邻新济洲左缘岸线,近岸岸坡较陡,易发生岸线冲刷、崩塌的现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济洲西江横梗段距离长江主航道较近,水运繁忙,过往船舶众多,岸坡易受到船行波的冲刷。

image.png

在2021年汛期到来之前,必须消除新济洲西江横梗段的险情!为了消除该河段防洪安全隐患,2020年12月14日, 

南京市水务局就2021年上半年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防汛消险项目作出批复(宁水办运管〔2020〕585号),同意实施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根据批复,这个2021年防汛消险“一号工程”将对新生洲洲头等6处险工段进行消险,总消险长度3675米,总抛石量为96650立方米(其中干码石数量为21100立方米,水下抛石量为75550立方米)。

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负责项目建设管理工作。2021年3月10日,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通过共同努力,工程已于日前基本完工。同时,也创下了两个“纪录”:全部工程仅用时45天;施工期间未发生任何质量与安全事故。

党史学习教育是攻坚克难指南针

原定工期60天,实际工期提速15天,工程质量严格按照项目要求,没有任何放松。大干、实干、努力干,在45天的时间里,这个“硬骨头”是如何被攻克的?

他们面对的困难显而易见——新济洲滩地土质含粉土和粉砂,自然岸坡抗冲刷能力较差。该段局部范围虽有抛石,但在风浪淘刷和长江水流淘冲作用下块石不断松动散失,易坍塌。

正在火热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给工程带来了指南针,带来了行动力。

在工程进行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应有的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了应有的引领作用: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开工在即,为加强组织领导,展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消除西江横梗段隐患,参建单位组建了“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临时党小组,奋力推进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稳定长江南京段新济洲河势,消险情报民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image.png

在项目定位船,湘张家界货0158号上,临时党小组成员在庄严的党旗面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他们纷纷表示: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本次消险工程施工。通过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力争把本次消险工程建设成为“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优质工程,确保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发挥工程效益,安全度汛。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临时党小组全体党员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为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顺利实施,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精神的引领下,项目部全体成员开启“5+2”“白+黑”模式,克服施工水域复杂、施工材料难以组织等诸多不利因素,消险工程早于合同工期顺利结束。

南京市水务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消险工程的顺利实施,稳定了新济洲河势,切实落实了南京市水务局务实惠民举措。通过“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工程建设,在保障全市人民安全度汛、百姓安居乐业的同时,也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南京水务高质量发展。

全面接受汛情和人民的考验

4月22日,南京市水务局举办主题为“学党史办民生实事,除险情保江河安澜”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长江南京段消险施工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

在听取水务局相关工作介绍后,南京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实践活动组副组长孙克飞表示,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不论从设立起因到施工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标准,把项目成果体现在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上,充分体现了南京市水务局“以民生水利为导向,扎实为民办实事”的实践精神。

对于新济洲西江横梗段应急消险工程,这也许是最好的概括。2021年夏季,工程所在地段安然度汛,将是南京水务人最铿锵有力的回答!(通讯员:黄韬)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