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躬逢盛世,天津理工大学于“五四”青年节前夕举办了以“汲取百年奋斗力量·强身铸魂勇担使命”为主题的田径运动会,将思政课堂延展到竞技赛场,在“具身德育”中强化思想引领,完成了一次“以体育心、以体寓德”大思政课堂的生动实践,助推课程思政的进一步实施。

288名学生伴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组成“100”字样方阵,悠扬的歌声表达出莘莘学子对党的眷恋和感念;舞蹈表演不断变换队形,时而婉约柔美,时而铿锵有力,以“奋斗”字样结束,表现出天理青年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的信念和决心。

竞技赛场上,裁判员身体力行诠释着严谨与卓越,运动员在竞技中理解着拼搏与挑战,团结与合作,坚持与信念的意义。体育先天蕴含着家国情怀、奋勇竞进、团结协作、规则意识等育人育心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效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这也正是这堂“大思政”课的核心价值所在。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天理人将会带着运动会的激情与荣光,在盛世的大好时光中点亮自己,照亮他人,不畏前路,不负重任,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续写百年奋斗的时代芳华。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