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承办,以“智·通出行慧·享津彩”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市西青区梅江会展中心顺利召开。

image.png


本次论坛邀请了欧洲科学院、挪威皇家科学院、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陈山枝,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钟益林,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战略官郑刚等14位行业专家,围绕车联网C-V2X、人工智能、智慧交通、物联网等技术为核心发表演讲,现场共有20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参会,共话车联网产业发展、促进企业间合作交流,并发布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成果,推动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发展的同时,也为天津在国内车联网产业发展占据制高点提供基础。

image.png


创建车联网先导区是落实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战略、推动车联网应用发展的重要举措,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19年12月获得工信部批复后,聚集跨行业优势资源,努力打造一个集政策创新、标准引领、数据完善、安全可靠、场景完善、业态丰富的车联网样板工程。

image.png


此次高峰论坛共发布了系列成果,一是由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李朝晨发布《自动驾驶蓝皮书: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报告2021》;二是天津市工信局批复西青区获得车联网直连通信试验5905-5925MHz频段专用频率资源使用许可;三是由中汽研智能网联技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志彬代表各建设单位发布天津先导区8项建设成果,包括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基础数据服务平台上线、先导区建设技术规范1.0版发布、车路协同全息感知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等。

image.png


下一步,天津先导区将依托汽车、通信、交通等多方资源优势,聚焦提升先导区基础数据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升级跨行业标准验证体系等五大任务,持续探索车联网落地应用,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作为攻破技术难点、痛点的“先锋队”和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的“试验田”,探索车联网产业发展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