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7月29日早晨8点,位于滨海新区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分公司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液态外输量已达200万吨,累计充装槽车97146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与往年不同的是,自2021年4月天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向第三方开放至今,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方槽车量已达1.2万辆,约27.26万吨。



“看,一通七八分钟的电话里,还夹了几个未接电话。”液态事业部分销副经理张明的一天,就是在这一个又一个的七八分钟里度过的。第三方开放后,天津液化天然气编制了《托运商管理办法》和《作业计划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液态分销制度管理体系,极大地提升了槽车区的整体装车效率。但在管理办法执行的过程中,张明发现,许多客户常常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对管理办法的一知半解会影响槽车计划的提报及批复,从而降低装车效率。对此,面对前来咨询的客户,张明都会耐心地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而对于那些未接电话,张明则会不厌其烦地拨回去,并对其提出的疑惑进行细致解答。


7月过半,液态事业部培训管理岗李轲颖也迎来了这个月的第7场培训。第三方开放后,日均槽车计划量由原来的500多车增加到600多车,有时甚至达到了700多车,激增的计划量让许多承运商运力吃紧。面对这种情况,天津液化天然气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将原来每周两次的司押人员培训增加到每周三次,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因承运商运力紧张而导致的槽车计划量减少的问题。“多培训一场,就能为公司多增加几车的槽车计划量,几车虽然不多,但是汇在一起也不容小觑。”李轲颖说。



“第三方”的到来,对于加工量的确认、结算提出了新的要求——液化天然气船舶是由客户为其下游用户购买,在这当中,客户往往面临着大额资金冻结、转出的风险。为此,天津液化天然气液态事业部的安全管理人员会在拿到日报的第一时间,仔细地核对客户加工量,为客户解决了后顾之忧。不仅如此,他们还会主动收集汇总各接收站的槽批量、价格,槽车卸货地、液厂价格等信息,制作全面的槽车市场信息数据曲线及分析报告,为公司液态分销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液化天然气将按照国家油气管道公开公平开放的原则,将第三方开放的相关内容纳入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全力开拓液态分销新市场的同时,持续提升站内外生产效率和安全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优质服务,强化公司整体服务水平,为公司打造利润增长新引擎。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