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有能力坚持下去,那么我就可以把它做起来;如果我没有能力坚持下去,那说明我还需要锻炼。但是,我要是停下了脚步,那我就是在向生活低头 。”谈到自己创业历程,郝春艳如此说。



  郝春艳是一名环境设计师,是“建安书院”“半山书院”“素养素时”等品牌创办人。第一次见到80后的郝春艳,她身穿一身古朴的服装,盘起长发显得典雅大方,交谈中总会引用一些古代经典的诗句或者古代哲人的话语。法学专业毕业的她辗转七年才踏上设计之路,这一做就是十一年。虽然她经历了多次的创业失败的经历,但她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重新总结经验,最终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设计道路。她长年修习于禅、道两宗美学营造、中国书院文化建设和素食研发领域,倡导人与自然的对境和谐、精神传承与自我超越。正是郝春艳这种对空间营造的执着,赢得了朋友客户的信任,她对文化的认识甚至被客户作为自己的经营理念。

 

8月22日,在位于天津市区马场道繁华闹市名为去未舍的一处小巷,走进里面有一家名为素养素时的馆,这里便是郝春艳亲手设计的一家集素食、文化交流空间、文化类讲座、禅学课等为一体的书院文化空间。走进这里第一感受就是居然还有这样别有洞天的地方,好似回到了中国遥远的古代阁楼房屋,木头的建造材质,石间小路,竹林、流水、古琴、一间又一间的书屋,营造出了一副古诗中畅想的景象。这个看起来不到500平米的空间,可以看到园林造景,可以看到香炉、纸扇、喝茶、吃素,往大看是几千年的一种文化传承,这就是郝春艳对书院文化和空间营造的理解。



“营造出书院文化的空间,是源于中国最早的营造法式传承,源自于内心对空间的格式的体验,讲究环境中轴对称,讲究植物和人之间的关系。当时来这里就是一个大挑空的空间,什么也没有,我看到这个地方就想把它设计成一个洞天福地的地方,我们搭建了一个二层的古代阁楼呈现出来,这个地方抬起头能够看到中国节日放飞的孔明灯,当你站在庭院就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中国有一首诗‘关起门来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就是把春夏秋冬都关到这个门里。”郝春艳说。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饮酒》诗句在这里设计体现,“这个南山就像我们面前这一处景色,我们这个房间就像是南山房,这一排墙都是用竹篱给他搭建出来。”郝春艳说。


而在阁楼围绕的中间庭院,竹林,石头、竹席、古琴,头顶灯光照射月影造型,营造出这样的场景更是源自古代诗人王维的一首《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首诗在这里生动体现。


据了解,很多人因为外界工作和生活中面对的压力,他们会去想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当他从繁华的都市来到我们这,随着这个上楼下楼,看过这个灯光烛火,随着小心翼翼的跨过每一个石板路,看到竹子,看到开着的花,让人身心得到放松疗养,精神得到进一步放松,感受书院文化的内涵。而这就是郝春艳打造书院的初衷。



在素养素时馆内,顾客可以在不同的季节品尝到相对应的素食美食,同时了解这些素食的养生知识。“我是素食主义的倡导者,我觉得食物里包含着天然、健康,包含着人类对自己的一种节制,它也是我们跟自然和谐相处的决心,素养素时更多普世于网络大众,沉浸于民间,更多的是传承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让大家在一个自然和带有中式主题的空间可以得到身心素养,自然而然的生活理念。”郝春艳说。

 

“衣食住行,我先把第一步做好那就是吃,素养,下一步就是‘住’,希望能在中国的名山大川脚下能够看到一座又一座的书院,这个书院将以这座山衍生出的文化内容以及地理风貌,以及风俗人情,都呈现在书院文化中体现。”谈到未来规划郝春艳说。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