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上午,“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 DOBOT智造大挑战——天津城市选拔赛”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天津市16所大中小学32支队伍近百名选手参赛。



为深入践行“智慧冬奥”的理念,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本届比赛以“智慧冬奥”为主题,通过智能机械臂的自主控制、机器运动、人机协作及无人驾驶小车的路径规划、AI 识别等多种技术的融合,深度模拟北京冬奥会期间冬奥村物资的智慧抓取、智慧分类、智慧存放、智慧配送和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探索人工智 能技术赋能智慧冬奥的更多可能。



来自滨海新区紫云中学四名学生参加了高中组的竞赛,“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的,感觉有困难也有喜悦,写程序的时候挺痛苦的,我花了两个星期时间写这个程序,但是当临近比赛,所有程序都完成以后,那一刻感觉很喜悦,收获很多,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团队协作和动手能力。今天发挥已经达到我们正常水平。”紫云中学高二年级陈炫男说。


本赛项旨在面向青少年普及人工智能在实际生活中的创新应用,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新技术、新应用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引导青少年掌握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激发创新热情与创造活力,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普及冬奥知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潜质和应用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经过近4个小时激烈角逐,参赛选手顺利完成设计、调试、运行等环节,冠军队伍在年底将继续代表天津参加全国总决赛。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