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动荡的一年,持续了一年多的新冠疫情还没有结束,在今年的7月份,河南又遭遇了特大暴雨,无数生命在这突如其来的天灾中离我们远去,很多人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年。死去元知万事空,生者也只能怀着悲痛与思念把他们永远地记在心里。


常听老人们说,人死了以后会变成星星,就在2021这短短的一年里,我国痛失27位高龄院士。国士无双,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无怨无悔的交给了伟大的祖国。



王绶琯  享年98岁

生卒:1923.1.15-2021.1.28

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奠基者之一、科普教育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名誉台长、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曾经培养出我国第一批天文博士。


沈忠厚  享年93岁

生卒:1928.2.13-2021.2.5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石油大学系主任、水射流研究中心主任。将水射流技术与钻井工程相结合,对钻井工程做出创造性成果和贡献。是我国著名的油气井工程技术专家、水射流专家,开辟了我国石油钻井技术的新领域。


程镕时  享年93岁

生卒:1927.10.18-2021.2.7

高分子物理及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年参加高分子表征的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高分子溶液研究。提出了凝胶色谱的扩展和分离效应统一理论,以及高分子溶液粘度的团簇理论。


周毓麟  享年98岁

生卒:1923.2.12-2021.3.2

数学家、应用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苏联物理数学科学副博士,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讲师。主要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中的数值模拟和流体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是我国核武器设计中数学研究工作早期的主要组织者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又元  享年82岁

生卒:1938.7.30-2021.3.12

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类星体和活动星系核的研究,同时涉及宇宙学、宇宙大尺度结构和高能天体物理等的研究 。是我国类星体和宇宙学研究领域的早期开拓者。


彭士禄  享年96岁

生卒:1925.11.18-2021.3.22

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首批以及资深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是中国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为中国核动力的研究设计做出了开创性工作。他隐姓埋名,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成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沈善炯  享年103岁

生卒:1917.4.13-2021.3.26

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抗生素和微生物生化的研究,中国开始研究高等植物分子遗传学的先驱。在固氮遗传方面的成就国际公认。


谢毓元  享年97岁

生卒:1924.4.19-2021.3.27

药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研究。解决了我国普鲁卡因等急需药物自给的合成工艺问题。


李京文  享年89岁

生卒:1932.10.30-2021.3.31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顾问;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以及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顾问、中国经济社会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等。主持了三峡工程、京沪高铁等超大型工程的技术经济论证。


闵桂荣  享年88岁

生卒:1933.6.2-2021.4.28

工程热物理学及空间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顾问。前期主要从事工程热物理研究,后期从事人造卫星总体技术的领导工作。是我国人造卫星工程开拓者之一、航天器控制技术开创者。


刘兴土  享年85岁

生卒:1936.09.10-2021.5.6

湿地生态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湿地环境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中国湿地生态与东北区域农业研究。是我国湿地学科具有突出成就的学术带头人。


王元  享年91岁

生卒:1930.4.29-2021.5.14

数学家,书法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原研究室主任、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解析数论研究。他与华罗庚一起开拓了高维数值积分的研究方向并创造了“华-王方法”。


吴孟超  享年99岁

生卒:1922.8.31-2021.5.22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庄同济医院终身名誉院长,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最早提出了中国人肝脏解剖“五叶四段”的新见解,带领团队在肝转移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袁隆平  享年91岁

生卒:1930.9.7-2021.5.22

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农业科学家,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陈清如  享年95岁

生卒:1926.12.3-2021.5.26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能源利用与化学工程系选矿工程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清如是著名的矿物加工专家、教育家,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长期致力于选矿理论与技术研究。建立了“粒群透筛概率”的筛分理论。


黄熙龄  享年94岁

生卒:1927.4.24-2021.6.16

地基基础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顾问总工程师。从事地基计算、处理、土的性质与基础工程等的专题研究,以及参加重大工程的设计施工或咨询等工作。在地基基础设计与计算、山区地基、地基抗震峰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


姜景山  享年85岁

生卒:1936.2.8-2021.6.27

中国微波遥感及航天信息工程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学位委员会主席,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在中国卫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薛禹群  享年90岁

生卒:1931.11.2-2021.6.29

水文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下水中热量和物质运移、海水入侵咸淡水界面运移规律的数值模拟、水资源管理等前沿课题的研究。他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水文地质数值法著作——《水文地质学的数值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地下水数值模拟研究。


郭景坤  享年87岁

生卒:1933.11.21-2021.8.17

无机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陶瓷材料方面的研究。是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及高温结构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


郑哲敏  享年97岁

生卒:1924.10.2-2021.8.25

物理学家、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在爆炸加工、岩土爆破、核爆效应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


许厚泽  享年87岁

生卒:1934.5.4-2021.8.31

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同济大学工程测量系毕业,测地所地球重力专业研究生。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近代外部重力场逼近理论研究。为我国大地重力学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重大贡献。


黄宏嘉  享年97岁

生卒:1924.8.5-2021.9.22

电子学家、微波专家、光纤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微波与光纤传输研究,创立了“超模式”概念,取得理论上的突破。是我国单模光纤技术的开拓者,最早研制出了中国的单模光纤。研制成了我国第一根单模光纤,创新发明了宽带光纤“黄氏波片”。


张涵信  享年85岁

生卒:1936.1-2021.10.1

空气动力学家,专业技术少将军衔,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计算空气动力学的研究。首创了三维流动分离拓扑结构理论。


李正名  享年90岁

生卒:1931.1.2-2021.10.4

有机化学与农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农药化学、生物活性分子设计及构效规律研究。创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两个高效绿色除草品种。


叶可明  享年84岁

生卒:1937.3.28-2021.10.5

建筑工程与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长期研究施工技术,形成了针对“高、大、深、重、新”不同对象,因时、因地、因人置宜的施工技术体系。先后主持了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等特大型工程建设。


陈文新  享年95岁

生卒:1926.9.23-2021.10.7

土壤微生物及细菌分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土壤微生物学与细菌分类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根瘤菌种质资源库,引领中国的根瘤菌分类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吴新智  享年93岁

生卒:1928.6.2-2021.12.4

古人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人类室主任、副所长。开创并推动中国的灵长类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研究。开创并推动中国的灵长类解剖学和法医人类学研究。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