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全体师生熟练掌握突发疫情应急流程,进一步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2月25日,九江金安高级中学举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前,该校结合近日省市两级疾控部门的最新要求和省市教育系统对春季学期学校防疫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召开了疫情防控“实战”演练专题部署会。部署会上,副校长张丽群对目前国内外疫情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此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这次演练的分工、职责、演练流程、物品准备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部署。



本次演练预设了学生在排队入校时显示体温异常的场景和学校被告知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或有确诊病例的特殊场景。


在体温异常的场景环节,学生以1米的间隔距离有序排队进入“体温检测区”,热成像仪把每个人的体温显示在大屏幕上。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超过37.3度,由校医再次用红外线温度计测温,显示异常,校医立即带领该生进入“健康观察室”,并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上报给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达观察室后,校医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二次体温检测,并对该生进行详细的询问与检查,做好相关记录。班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告知家长将该生送至指定发热门诊作进一步的就医诊断。若家长不能及时到校,由学校联系专车送往属地医院发热门诊。



在学校被告知有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或有确诊病例的特殊场景环节,学校得到送诊学生被诊断为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信息,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相关负责人分别向上级有关部门据实汇报,接受市卫生健康委等上级部门的工作指导。学校进行现场警戒,全面消杀,心理老师对疑似或确诊学生所在班级的其他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宣传。教务处针对突发状况立即进行线上教学安排。全校各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知识”主题班会,增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学生居家疫情防控作有效指导。


本次应急“实战”演练使全体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认识,提高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理能力。


文:叶子彤  图:张丽群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