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省市县上级政府发展产业促振兴的号召,九江德安县河东乡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本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将村集体经济重点放在村级产业农业布局工作上,并计划打造一批带有本地特色、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产业农业。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及沟通,河东乡初步选定优先将本乡河东村的大棚莲藕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计划试点打造“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示范性推广”的连片温室大棚莲藕种植基地。大棚莲藕有“产量高、形态好、上市早”等露天种植莲藕没有的几大优势。长期从事莲藕种植的种植大户说,莲藕在集中上市前的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大棚莲藕可以提前一个半月到一个月进入市场,那个时候的莲藕价格是集中上市期的3倍多。


“目前来说大棚莲藕在我县及周边地区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及推广模式,因此如果能将大棚莲藕产业发展好,未来将会成为我乡产业发展的核心及带头产业,为我乡农业产业振兴提供充足动力。”河东乡分管乡村振兴的乡长黄俊尧说到。


从2021年开始,河东乡多次组织专业队伍及种植专大户到有丰富大棚藕种植经验的湖北等地进行学习及考察,从种植技术、种植条件、土壤性质等多个方面考察了大棚莲藕种植在河东乡的可行性,并初步定点在河东村进行试点种植。并为进一步推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安排部分乡财政资金进行产业入股,并联系本地专业种藕大户种植经营,采取由村两委集中流转土地,老板承包的形式,每年收取投入资金8%的租金及部分产出收益分红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共赢。(万萌)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