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东海岸森林火灾连烧近9日,过火面积已打破韩国历史纪录,也给中国森林草原防火敲响了警钟。


当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尤其随着清明假期临近,森林草原防火须臾不可大意。今年中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如何?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哪些风险挑战?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为应对潜在的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部门及地方。


资料图: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开展灭火实战演练。张广魁 摄


今年春季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韩国山林厅13日表示,始于庆尚北道蔚珍郡的东海岸森林火灾,在持续近9天后,主火终于被扑灭。此次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2.4万公顷,相当于3.3万个足球场,刷新了2000年东海岸森林火灾创下的最大过火面积纪录(2.3794万公顷)。


森林草原火灾具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大,不确定因素多、扑救风险性高等特点,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防灭火规律特点发生变化,重点区域、防火期等开始模糊,季节性防火逐渐向全年防火转变。


对此,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王月平分析称,从近几年国外森林大火情况看,发生巨灾因素已从过去的单一因子向如今的多因子耦合发展;巨灾造成的危害也从单一林草资源损失向多灾害并发发展,尤其是森林草原火灾临近易燃易爆目标时,由灾害链拉长造成的重大次生灾害,将会对国家安全、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等造成更大威胁。


据统计,中国森林火灾多集中在东北和西南林区,占全国70%以上。90%以上森林火灾是人为原因引发,烧荒炼山、野外吸烟、上坟烧纸、野外取暖做饭是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草原火灾多发生在春秋两季,人为因素引发草原火灾次数占草原火灾总次数的90%以上。


“2022年春夏季中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总体接近常年,全国平均气温偏高,局部地区阶段性气象干旱,需重点关注部分地区高温伏旱和大风等极端天气引起的高火险时段。”王月平称,综合研判可知,春季中国东北、华北、西南和西北局部地区火险等级较高,华中、华东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明显偏少,火险形势较为严峻。


近年来,西南地区森林火灾多发,亦让民众对当地春季防火形势倍加关注。进入2月份以来,四川就相继发生了“2·16”甘孜九龙县呷尔镇、“2·18”凉山冕宁漫水湾镇两起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程成表示,2022年春季(3月中旬至5月),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常年季节性冬干连春旱,林下可燃物干燥,大风天气、干雷暴天气频繁,叠加春耕备耕农事用火,林事生产用火、工程项目施工、春游踏青、清明节期间上坟祭祖等人为活动频繁,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当前防灭火工作面临哪些挑战?


春季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给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过去几十年,中国生态建设走的是“增量为主”道路,大力造林种草,林草资源大幅增加,林内可燃物快速积累,易发生火灾的中幼龄林比例相对提高,防灭火任务更加繁重。近年来,全球天气持续变暖,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呈现多发、并发态势,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概率。


自然风险因素增大的同时,人为潜在风险挑战也在增多。丧葬、祭祀等民俗用火,烧荒、炼山等农事用火,林牧区生活用火等火灾隐患依旧很大,失火跑火时有发生。而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更是极易引发火情。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往的“打卡式”旅游转变为现在的“度假式”、“沉浸式”、多元化旅游,更多的郊野活动、户外休闲以及别墅等生活设施的进山入林,使人林共处时间更长,火源管理更难。以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为例,烧香祈福是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的重要原因,这也给景区带来了严峻考验。程成表示,为有效防范景区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森林消防员通过督导游客扫森林防火码及收缴火源,严格把控景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关卡。


值得注意的是,除自然、人为因素引发的潜在风险外,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员力量、装备配置、资源统筹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如何防控森林草原重大火情?


森林草原火灾破坏性大、突发性强,如何防范春季出现重大火情?下好防火“先手棋”尤为重要。中国90%以上森林草原火灾是人为原因引发,这就要求各地森林消防队伍须聚焦隐患排查,提高火源管控能力;及时发布禁火令,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民众生产活动用火;严格控制上坟烧纸、祭祀祈福等民俗用火,严密组织计划烧除和烧荒炼山,坚决守住第一道防线。


去年,应急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活动等,2021年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输配电故障、野外生活用火等引发火灾次数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83%、48%、46%、44%、38%和36%。


面对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全域机动增援正成为常态。近年来,中国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力量的指挥调度、力量预置和各类空地扑救力量统筹,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常态保持18530人全时在位备勤、2900人在10个省份靠前驻防、1792人跨省机动驻防,南方、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落实飞机布防20个省份,成功处置了多起森林火灾。森林消防队伍不断加强,特别是北京、辽宁、河北、山西、江西等省市建成省级地方森林消防队伍,森工企业、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形成了2000余支、10万余人的地方森林消防力量。


“此外中国进一步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产能、区域布局、储备规模结构,增储3亿元防灭火物资。”王月平表示,过去灭火的大飞机、适用于特殊地形的飞机以及先进的大型设备数量有限,近几年推动航空消防力量建设,支持地方引进大飞机,合理扩大覆盖范围,加快航空护林场站、停机坪、取水点建设,加强空天一体、地空配合战术研究,提高扑救效能,探索物防、技防、人防有机融合的多要素、立体化防控手段,推动防灭火工作由传统模式向信息主导、多维并举转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森林火灾起数和受害面积降至历史最低。


当前,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仍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各地须强化基层治理和属地责任,从以往的森林草原火灾中吸取教训,将防火举措落实到行动上,彻底堵死森林草原防火的盲区、漏洞和死角,避免相似的灾难一再重演。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