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人民医院外二科来了位年仅37岁却“久经手术”的特殊患者,此次因上腹部胀痛不适1天入院治疗,入院后,他痛苦的跟主治医师说:“我肯定又要做手术了!”经医生详细查体问诊,才了解到这名患者已经做了两次“胆道结石”手术,第一次是胆囊结石,第二次是胆总管结石。


发病后他已到多家医院求医问药,可检查结果都是:胆总管结石,肝内胆管结石,需要手术治疗。他告诉医生,最近几年他基本都是在医院度过,每次术后复查结果都不理想。这次肝内胆管结石病发,多家医院都告诉他无法处理,做完胆总管结石,可能不到一年,结石掉入胆总管,还需手术治疗。经过详细的检查,正如患者所言,检查结果情况复杂,腹部MRI+MRCP均提示患者肝内二级胆管多发结石,胆总管末端小结石。


德安县人民医院外二科医疗组召开病例分析研讨会,主攻泌尿外科的医生提出,利用三镜联合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方法可行!”与会人员围绕着这一思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研完善手术预案,告知患者及家属手术风险后,副院长陈守生带领团队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工作,并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胆道镜探查取石+输尿管软镜肝内胆管探查钬激光碎石术+T管引流术。手术顺利,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患者术后1个月复诊,复诊结果良好。“太感谢你们了,解决了困扰我已久的结石问题,谢谢你们!( 刘忠凯 雷丹)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