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央宣传部公布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名单中,江西省九江职业大学“向东班”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赫然在列。沉甸甸的荣誉并非信手拈来,这其中承载着九江职大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农村基层、真情服务群众,为农村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奉献情怀。



“一个团体影响一所学校,一座学校唱响一座城市。”成立于2006年4月的九江职业大学“向东班”,至今已走过16年志愿服务的风雨历程。在学校团委的引领和指导下,一大批当代大学生参与其中,广泛深入开展爱心家教、“三下乡”以及助困、助老、助孤等各项志愿服务。高校学生不仅在实践中悟出真知,还极大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走,我们下乡去!”2021年7月初,学校已放了暑假,学子各奔东西畅享假期,而九江职业大学“向东班”集结的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整装待发,他们要放弃与家人团聚,去农村。20名队员分成两队,分别赶赴柴桑区江洲镇和瑞昌市武蛟乡,把青春的气息和网络科技带到相对落后的乡村,支农支教,为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尽一己之力。



在江洲镇,九江职业大学大一学生杜天文是“向东班”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队长,20天的“三下乡”活动期间,她带领队员辗转奔波了全镇15个村(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的身影。核准耕地面积、校对惠农资金发放数据、整理分类老农保信息,“向东班”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汇总信息、建立台账、录入系统,协助处理这些政务事务,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



江洲镇有个“江馨岛”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专门从事线上销售该镇特色农产品,或因年龄偏大及文化程度不高,有些工作人员不太会使用电脑,服务队员手把手教会。不仅如此,服务队和参与帮助在该平台上销售江洲特色农产品3000多公斤,发出订单100余件。



另一支赶往瑞昌市武蛟乡的“向东班”乡村振兴青年服务队主要由师范生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组成,结合当地实际,前期做好系统备课,开展了20天的志愿支教活动,8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辅导课程。服务队员打地铺睡闲置教室、自己开伙做饭,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精神得到家长和村民的一致好评。别离时,儿童不舍,问什么时候还来。


历年来,九江职业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2021年,该校共组建11支线下团队、21支线上团队共计300余人参加。11支线下团队分赴全市各地农村基层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学校校团委采取“三天一过问、七天一总结”的方式,实时了解、掌握和督促各实践团队的基本情况。



荣誉是过去式,九江职业大学“向东班”仍致力于传承志愿服务理念、做响志愿服务品牌,用知识和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朝着把九江职业大学“向东班”打造成全国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方向作不懈努力。(周学军)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