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上路,打开手机就能展示电子驾照;在外住酒店,用电子身份证就能办理入住手续;企业的办事员不必带着公章、纸质材料到处跑,线上上传文件就加盖了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的推广正在为人们生活、工作带来更多便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事项,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


多场景大显身手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不断优化,积极推进电子证照的应用,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例如,重庆市政府APP的“渝快办”专栏,为市民提供多项电子证照服务。房主想出租房子,可以便捷地使用“渝快办”上的电子不动产权证书作为资料核验凭证,而不必出示不动产权证书原件。


安徽省居民可通过政务服务APP“皖事通”,在“我的电子卡包”中查看自己的电子证照,包括身份证、驾驶证、结婚证、不动产权证书等。去年,安徽省芜湖市还为市区新上牌电动自行车办理了电子行驶证。据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统计,芜湖市人均电子证照已达8.69张,电子印章备案5601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出部署。


《意见》提出要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在个人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加快推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10类个人常用证照电子化应用,覆盖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籍迁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在企业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推动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检测认证等电子证照的应用;在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中,围绕合同订立、人员招聘、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场景积极推动。


便民利企见实效


推动电子证照全国互通互认,是《意见》提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文龙认为,电子证照互通互认能够节省行政成本,可为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为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目前,一些地区已开展区域性电子证照互认。2020年9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确定电子证照互信互认试点类型清单、发布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清单、构建电子证照跨地区异议处理机制等,并制定了《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共享技术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实现30类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其中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律师执业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可在特定监管执法、社会化领域中应用。


今年2月,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川渝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清单(第一批)》, 提出居民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结(离)婚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34项电子证照将实现川渝互认共享。


各地取得的成果不少,但也有专家指出,从全国层面看,电子证照还存在标准规范不健全、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等问题。为此,《意见》提出,健全电子证照应用协同推进机制;加强电子证照应用跨地区、跨部门工作协同,推动解决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电子证照应用的业务、数据、技术、管理等标准体系。


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目前,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上海“一网通办”改革等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说,中国网上政务服务发展已由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以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为特征的整体服务阶段。


《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社会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减证便民”取得明显成效。


要实现这一目标,保障电子证照使用的安全性是基础和前提。韩文龙认为,推动电子证照互通互认政策落地,必须注重数据安全问题,防止隐私泄露、数据泄露和社会风险事件的发生,从技术、制度和国家安全等层面做好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专家认为,要坚持安全可控原则,加强电子证照签发、存储、使用等全过程安全规范管理,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安全,切实筑牢电子证照应用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