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促进班主任工作规范、科学、健康发展。江西省庐山市峰德九年制学校每周一开展班主任工作例会,部署每周班级重点工作,研究班级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交流班级管理经验。


交流会上,卢小梦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不能唯成绩而论,更要看重学生品质的培养。她用自己班上的学生举例,强调并没有因为学生成绩落后而轻视他,而是耐心进行谈心谈话,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手。现在该生从一个调皮捣蛋、不懂礼貌的学生成长为一位尊师守纪的学生;赵欣老师认为对待学生要严慈相济,首先要关爱学生,只有用爱才能改变学生,抓住每一个人的优点和闪光点,其次是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慈;张玲老师则认为面对学生最重要的是看重品质,在日常管理中要注重学生良好品质的培养,其次是平等对待学生,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事实证明,以上做法行之有效,一学期以来,班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逐渐养成,道德素质显著提升。


初中部李智鹏老师认为从初一就要教会学生感恩,要成才先成人,他利用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对待学生严慈相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小学部邹琳老师认为班级不是学校的也不是班主任的而是学生自己的,所以要提高学生的班级管理能力,充分信任学生,鼓励学生,培养能干的班干部。教师要时刻保持一颗表扬心,善意夸大学生的细节;郭籽伊老师则认为对待学生要传达详细的指令,并且和学生做朋友,要有爱心,有耐心,她的做法是可以让学生不定期的写周记,结合实际引导学生诉说内心的想法,教师在改的时候也要用心去看,去回复,慢慢的学生也会主动的与教师沟通。


一系列交流分享会的举办,让大家感受到了班主任们的辛勤和付出,也感受到了教育的收获与幸福。该校负责人周祖山指出,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关键力量,是学校与家庭、社会沟通的桥梁纽带,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每一位班主任都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想办法,出实招,狠抓班级建设,加强班级管理,创建文明班级,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欧阳欣欣)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