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行程码显示您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且不能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请您现在车上耐心等候,我们会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派车来接你去集中隔离。”凌晨6时,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城门街道立新农科所,身影瘦小的曹彰红坚守在防疫卡口,严格落实“四查一戴”防控要求。



曹彰红是立新农科所党支部书记,自3月中旬柴桑区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连续几天值守防控最前沿的卡口,严密排查过往人员及车辆数千次。查验健康码、查体温、查看行程轨迹、查看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督促人员戴好口罩,重复着枯燥的防疫措施,他一丝不苟。


城门街道立新农科所地处一个三岔路口,东连兴联村,南连通江大道,西连红心村,北连联盟村,柴桑区和城门街道通往江西铜业公司城门山矿区的唯一主干道也在农科所境内,仅城门山铜矿每天进出车辆高达500多辆次,过往车辆昼夜不停,疫情防控卡点排查工作压力非常大。



有着12年党龄的曹彰红深知立新农科所防疫卡口的重要性。疫情形势骤变时,他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打起铺盖进入24小时工作状态,带头值守在疫情防控卡口。逢人必检、逢车必查,曹彰红不分昼夜、无畏严寒,钉子般扎在防控第一线,与同事们一道,全力以赴守住防疫“前哨站”。


3月20日,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来到立新农科所防疫卡点,欲前往江西铜业公司城门山矿区,曹彰红上前示意停车,例行查验,发现车上人员的行程码提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又不能提供近期核酸检测报告。曹彰红和同事立即要求车上人员戴好口罩,坐车上等待,第一时间联系柴桑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调派专车将相关人员接去集中隔离点。



3月中旬,柴桑区连绵阴雨,气温骤降,城门街道立新农科所防疫卡口处在风口,加上连轴值守、整天高负荷工作,年近六旬的曹彰红体力严重透支。虽然喉咙沙哑、眼里布满血丝,可他每天仍拖着疲惫的身躯进进出出卡点。同事们极力劝他回家休息两天,曹彰红却倔强地说:“作为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最应该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带头守在一线。疫情不退,我坚决不能退。”


疫情无情人有志。特殊时期,柴桑区城门街道像曹彰红这样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无声而有力地肩扛各自的职责,自觉践行初心,用于担当使命,以血肉之躯筑牢疫情防控最严密防线。(周学军、邱颖)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