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的风险隐患,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对全县范围内中小学及幼儿园的师生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同时还对全县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检测工作。其中,约三分之一的核酸检测任务由湖口县中医医院检验科承担。


一时间,大量样本连绵不断涌来,远远超过日常工作负荷。为了全力做好核酸检测,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湖口县中医医院检验科核酸检测人员全民总动员,全体取消休假,时刻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予以支援。每当接到通知需要协助,哪怕已是深夜,大家都不会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医院。即使刚刚结束一段繁忙工作,未曾得到一刻休整,也要振作精神,加班加点,按质按量完成当天的任务。



3月17日这天,由于多个途径的标本集中而至,检测核酸超过1万人次。为了保障检测人群第一时间获取核酸检测结果,实验室内全天一片繁忙,仪器不停、人员不歇,终于圆满完成当天检测工作,创造了科室单日检测量的史上最高纪录。直到脱下防护服和口罩,大家才发觉自己被汗水浸透的衣背、被N95口罩勒得又红又肿的脸颊、被双层手套捂得发白的双手。更有甚者,在不停地加样拧盖中,手上都磨出了水泡。


湖口县中医医院检验科自开展核酸检测以来,始终秉持着“安全、高效、准确”的信念,默默地坚守在实验室中,全力以赴,埋头苦干,快速准确地检测样本。


每一份样本,都有严格的路线流程: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签收及录入、配制试剂、加样、提取核酸、上机检测。工作人员首先要与送样人员交接样本、认真核对数量,再将样本通过样本传递窗送到核酸提取区。在负压的环境下,核酸提取区的核酸检测人员穿戴着全套防护装备,再将样本放进生物安全柜里逐个拆开、排号、开盖、吸样、加样、拧盖。每个检测环节都必须精准无误,需要检测人员保持精神高度集中、相互密切配合。在往试剂盒里加样本时,因为隔着护目镜或面屏,对着一排排间隔只有1mm的加样孔,进行准确地加样必须得睁大眼睛,全神贯注。提取完成的核酸被密封到反应孔中,再由传递窗口送到扩增区,在扩增仪上检测一个半小时,中间不能有任何停顿,核酸检测才能完成。最终经结果审核后才能出具核酸检测报告。


长时间的精细操作,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极易出现晕厥。与新冠肺炎病毒“交战”,自身的防护尤其重要,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一样都不能少。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连续工作,对检测人员的生理和心理都是很大考验。尽管流程繁琐,影响因素众多,但湖口县中医医院全体检验人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从核酸提取、扩增分析,到结果判读、上传结果……每一个环节都敬小慎微、一丝不苟。


因为他们深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无论是出差旅行还是工作学习,一份“核酸检测阴性”的检查报告,不仅是一张通行证,更是一颗定心丸。“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早一分钟排除危险”。只有及时准确地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才能真正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精准防控措施。手中的不仅仅是一份样本,更事关着每一个人的健康,事关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作为离病毒最近的人,湖口县中医医院检验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用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和精湛细致的检测技术,担当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后盾,他们用自己“隐形”的身影,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堡垒!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