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建设又传喜讯,3月25日,由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六局承建的天津地铁4号线4标北仓站~果园南道站区间左线“津轨7”号盾构机顺利始发,这也是第8条单线区间盾构始发,标着4号线北段盾构施工按下“快进键”。


北仓站~果园南道站区间左线全长832米,含一座联络通道,线路平面上最小曲线半径600m,最大埋深31.33m,最大纵坡5.917‰。该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管片内径5500mm,外径6200mm,均采用冻结法-暗挖施工。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天津地铁4号线4标项目部积极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多重压力,在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不断优化盾构施工方案,邀请专家论证评审,全面加强技术人员岗前专项教育,召开地质专题分析会;针对天津地下水丰富等地层特点,严格控制端头加固质量,并将盾构刀盘开口率由60%调整至40%,便于建立土压,精准控制沉降。同时,技术人员革新技术,不仅在盾体铰接处增设可注入盾尾油脂的装置,以确保盾构密封效果,增加盾构机的稳定性,更在盾构始发洞门处采用延长钢环装置并设置双层帘布,有效防止洞门渗漏,全面确保盾构始发万无一失、安全可控。此次盾构的顺利始发,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全体参建员工决心以有序可控的施工进度和安全优质的施工保障,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