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的工作不为人熟知,默默无闻,然而她们无怨无悔,因为她们知道,她们身上的担子很重,她们就是疫情防控背后的英雄——感控人。自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医医院迅速响应,全体医务人员立即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紧张的工作状态中,共产党员、院感科科长滕道香更是扑下身子,不分昼夜地投身其中。



滕道香深知,疫情防控的关键是斩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链,规范的消毒隔离制度和流程至关重要。该院院感防控如履薄冰,越是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对感控工作的考验也越大。为此,滕道香根据《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等技术规范多次调整本院和集中医学隔离点的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全员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无防护,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


3月18日,滕道香对援昌核酸采样医务人员说: “一定要穿戴好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由于前期全员培训到位,柴桑区中医医院援昌核酸采样人员能够在一小时内集结到位,圆满完成了在昌期间的各项工作,未出现医务人员的感染。


“院感工作这活不好干、天天在监督、天天给别人挑毛病,我自认为都是一个很招人烦的工作,但它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哪怕招人烦讨人厌我也得坚持做下去!”这是滕道香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疫情关键时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成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院感科的负责人,滕道香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坚持依法管理、科学防控的理念,认真履行院感防控管理职责。



她深入医院的各个角落,对每一个可能接触传染源的区域和个人,对每一个院感防控的重点环节,都做到心中有数,并实时关注他们的状态,尽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在预检分诊点、隔离点、急诊科、检验科、CT室等感染控制的重点部门都活跃着滕道香同志的身影,督导、指导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已成为她每天工作的常态。


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下,需要临时筹建隔离点,滕道香连夜紧急设计,规范隔离点的布局流程,为一线医务人员搭建起安全的桥梁。作为区医院感染质量控制中心的院感专家,被区卫生健康委抽调,对全区隔离点“三区两通道”的改造、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环境消毒和医疗废物的管理进行指导。


在医院接到全员核酸采样任务时,滕道香主动请缨,带队负责瑞景小区核酸采样工作,从下午2点到次日凌晨,完成了2000余人的采样任务。



自抗击疫情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上,她坚信: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能为全院医护患织密一道院感防护网,她多一份付出,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就会多一份保障。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深入一线抓防控抓落实,充分发挥了一名专业人员的骨干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深刻诠释了共产党员、“白衣战士”的责任与担当,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煊镇)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