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人,她们看似柔弱,却能勇挑重担,冲在防疫前线,入组入户开展摸排、尽职尽责坚守卡点、连夜奋战核酸检测……她们忙碌的身影和坚强的意志展现“巾帼本色”,为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注入温暖力量。


“疫”线上坚守岗位的“排头兵”


“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有外地返乡人员请及时到村委会报备,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她叫邹娟,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狮子街道龙岗村妇联主席,也是区三八红旗手。疫情来临,她毫不畏惧,手拿喇叭、肩戴袖章活跃在村组路上,上门入户做宣传,呼吁大家少外出,摸排群众返乡情况,提醒大家增强防疫意识……白天不在家的群众,她就晚上“敲门行动”,加班加点地做好摸排。


其实坚强的她也有内心的柔弱,疫情期间她婆婆从楼梯上摔下来,多处骨折,全身动弹不了,医生说可能会瘫痪,听到消息的她也急,但从不在人前表现。“谁家都有家事,疫情这么严峻,如果我现在去照顾家人了,落在我村里别的干部身上就有更多的任务了,他们会更加辛苦,我婆婆还有我丈夫在照顾着,我在岗位上还能和同事们共同分担。”邹娟坚定地说道。


一句“我仍在”温暖了同行人的心田,也让这份责任担当更显温情。



“疫”线上不辞辛苦的“先锋者”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狮子高速卡口的深夜里,“大白”还在默默地给来往的行人进行核酸检测。这是狮子卫生院90后的小姑娘,她叫王袁圆。年纪不大,但“疫”线上她的身影无处不在,高速路口卡点值守做核酸、上门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做核酸、新冠疫苗接种等,值守时为了节约防护服,数小时都不进食、不喝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个时候我肯定不能退缩,我要对得起这身白大褂和这枚党徽!”


一句“我要在”体现在她的实际行动上,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疫”线上驻守后勤的“保障者”


“您好,我这边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显示您赣通码是黄码,请问下您是否向村委会报备,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是否未出行呢……”


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排查员,还有这样一群“女战士”,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是她们的主战场,每天拨打着上百个电话,摸排人员信息、做好数据汇总,为“前线”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


她叫刘恒,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狮子街道卫健干事。疫情期间,她天天面对着枯燥无趣的数字,接听着电话另一头的质疑、询问和不理解,但她从不急躁,保持着耐心和细心,一遍遍地确认核对信息,不厌其烦地叮嘱着防疫举措,即便是嗓子“冒烟”,也在时刻博弈着。


一句“我会在”展现了她的坚守和执着。



除此之外,“疫”场上还有许多女同胞们主动担当、奋力作为,站岗执勤、捐资捐物、清扫消毒……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一方土地,为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她们始终坚信疫情过后终将“春暖花开”。(熊薇)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