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乱柴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3月以来,柴桑区党政主官积极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果断封控、精准防控、严格管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柴桑区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求取最大限度的平衡?



快速反应  党政主官决策果断防控有力


面对疫情,柴桑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的监测,把早发现的措施做实做细。为了推动落实“动态清零”,近期,柴桑区党政主官多次开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3月14日至18日,柴桑区委书记盛炜、区长潘光迅速召开全区新冠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四次会议、区委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等3次,针对各地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柴桑区实际,明确要严防输入关口失守,加强对高铁站、庐山机场、汽车站等进出通道疫情防控力度,坚决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3月14日至28日,盛炜潘光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调研和暗访30余次,四套班子领导也各自深入挂点乡镇、社区(村),指导和督查防疫工作。3月22日晚,柴桑区在23时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会。会后,在区四套班子带领下,全区医务人员、志愿者、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分赴各地,各司其职,尽职尽责。


“一接到通知,我们在半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人员集结、工作分配、物资调配、个人防护,迅速投入核酸采样工作中。”柴桑区人民医院护士黄晓芳说。


在此次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柴桑区共安排设置229个“四查一戴”检测点,在庐山机场、高铁站及城区四个高速出口处等关键地点设立6个交通管制点,特别是在高速路柴桑收费站出口,对所有来往人员开展“四查一戴”,对省外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核酸快筛,确保辖区内来浔通道全部管控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柴桑区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快速传达专用通道,运用大数据平台为相关部门开展行程查验、人群流动轨迹辨别和数据分析提供信息支撑,确保外地来区人员信息可查可控可溯源。同时,柴桑区在在城区部分地区试点投放智能测温机器人,实现全程无接触精准测温,让“高科技”融入防疫一线。


下沉一线  四套班子与群众同心抗疫


面对本轮疫情,柴桑区连续召开了三次区四套班子领导统筹疫情防控会议,并重启由区四套班子统筹隔离点、村社区、核酸检测点等工作机制,盛炜、潘光及柴桑区常委班子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全区机关即刻取消双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赶赴各自包保社区及挂点隔离点调度指导工作。除保障日常工作运转的人员外,其他干部职工立刻下沉一线,协助社区(村组)开展防控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谢谢你们,我终于可以按时透析了。要不是你们悉心安排,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这是一位居住在新塘乡四华村尿毒症患者王某发自肺腑的感言,因疫情原因王某不能前往瑞昌做透析,得知此事的盛炜立即安排专人协调解决好此事,经联系详细告知王某异地透析有关手续。3月24日一大早,四华村党支部书记雷万荣就将王某送到柴桑区人民医院并帮他办好手续,王某按时进行了透析。据了解,该区已为重点区域特殊情况病人发放了党员干部联系卡,全力保障他们正常的就医购药需求。


“身份证号报给我,我来给您登记,这样,在下一轮核酸检测时,您就方便很多。”面对社区老年人较多、智能手机使用不熟悉的情况,柴桑沙河开发区上泉塘社区工作人员周小山披上志愿服不厌其烦帮助老年人进行手机线上核酸检测登记。


可以说,许许多多的志愿者身影汇成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在柴桑区,5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奋战在一线,他们主动请缨,身披红马甲,“疫”起战斗。他们不仅是群众的“主心骨”,更是干部的“领头雁”。他们与热心市民一起,筑成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誓要守护柴桑区3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基地草莓喜获丰收,刚好借助这个机会为一线防疫人员送上放心、好吃的草莓,表达我们的一点点心意。”柴桑区城门街道白合村生态产业园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忠亮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们积极响应,一大早就从基地里采摘新鲜草莓300余斤,送往城门街道各村卡口、敬老院、卫生院,一共有防疫人员200余人收到了新鲜的草莓。


不难看出,柴桑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市民和企业都在同心抗“疫”,为柴桑区早日走出疫情阴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两手齐抓  高质量推进双“一号工程”落实落细


有谋划,事竟成。3月26、27日,盛炜潘光每天安排半天时间督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作的基础上,3月28日上午,柴桑区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调度会和“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巩固攻坚年调度会召开,盛炜就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如何落实落细,结合柴桑区产业升级大会战和营商环境大优化攻坚行动作了调度部署,他强调要瞄准坐标方位,实现换道超车,壮大本土电子信息产业和平台经济,招引数字经济项目,培育新兴产业;要找准比较优势,推动赛道优化,做好全区规划,按照天天谈、月月上、季季签、年年成的节奏抓招商引资;要精准对标体系,体现大道至简,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企业帮扶体系,畅通诉求受理体系,构建品牌宣传体系,完善数字营商的平台体系;要抓准勤廉作风,确保正道直行。潘光要求,要用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举措,抓出一流的效果。要加强学习,搞清楚是什么的问题;要提高认识,搞清楚为什么要抓的问题;要理清思路,搞清楚怎么抓的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搞清楚怎么抓得好的问题。


在柴桑区,“产业兴区、交通强区、文旅旺区、环境立区、幸福城区”五大战区指挥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围绕“重大项目抓谋划,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完工,竣工项目抓运营。”的目标敲响战鼓,发展!发展!空前的谋发展势头强劲有力!


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柴桑区四套班子领导坚持每天用半天时间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证柴桑的发展不能因疫情而打断。当天,柴桑的街道上虽不是车水马龙,但人流依然有序。“四查一戴”下,大家繁忙依旧。


应该说,面对疫情,柴桑区正积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在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和生活物资保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基础上,柴桑区通过加强防疫指导和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引导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并针对园区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和帮扶措施。


在柴桑区沙城工业园的广门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机器轰隆声不断,工人们在流水线上认真作业,生产一片繁忙,各条生产线均处于满负荷状态。


“公司现有员工300多人,其中有200名员工往返于企业驻地,这给公司防疫增加了难度。”广门电子经理杨文斌说。疫情期间,他指导企业采取封闭式管理,每一个员工都在厂里吃和住,为工厂提供一切便利,保证每一个员工生活一切正常。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为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征途上不落伍、不掉队。在柴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的举措下,1-2月,柴桑区固定投资增长16.5%,工业固定投资增长25%,工业企业用电量增长32.2%,增幅均列全市第2;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提高71%,增幅位列全市第3。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柴桑区13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不停产,为一季度“开门红”提供了保障,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强劲动力。


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双向发力。3月31日,柴桑区招商引资项目“云视频”签约活动如期举行,共签约北斗产业园、智能穿戴等21个重大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10亿元项目5个,合计签约资金162.73亿元,涉及新材料、电子电器、商贸文旅等多个领域。面对疫情,柴桑区积极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把来自上海、深圳、广州、昆山的企业家共同聚在“云端”,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积极对接在谈项目,实现在疫情复杂形势下招商引资不等不停。


春种才有秋收。当前,柴桑区认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爬坡过坎,为实现“‘赣北眉目地’有眉目、‘兴旺大柴桑’真兴旺”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张金玲)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