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忠诚无私、勇于担当,冲在防疫前线;她是一位优秀的护理管理者,恪尽职守、慈性管理、凝聚团队力量,在危难关头,她舍小家顾大家,守护万家团圆。她就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洪华。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2022年3月13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洪华同志主动放弃休息,召开紧急护士长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调配人力,配合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各科室医务人员迅速开展穿、脱防护用品技能培训,要求人人过关,随时听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召唤,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从预检分诊到疫苗接种,从缓冲病房到门禁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一人一陪护。


鞠躬尽瘁,身先示范。针对疫情防控,她意识到把好大门入口关的重要性,第一时间优化大门入口卡点扫码测温流程,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将关口前移,落实好进入院区人员的“四查一戴”工作。每天早晨她便早早的来到卡点,协助预检分诊工作,“您好,请戴好口罩”,“您好,请出示行程码”,“您好,请在这边登记”,一声声温柔又亲切的声音已经变得有些沙哑,保安大叔说“洪主任,你去休息一下,喝点水吧”,但她没有离开始终坚持在岗。



疫苗接种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自疫情暴发以来,每天来接种疫苗的人员呈倍增长,最高一天近上千人,为保障居民有序接种,减少聚集,她第一时间抽调人力,增加接种台,调整接种时间,上午提前至七点半,下午延迟至五点半,并让后勤紧急购买100个凳子,分散接种后的留观人员,严格落实“一米线”措施。一位骨科住院患者到了第三针接种时间,因右踝骨折行动不变又没有陪护,她说“面对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无小事”,于是用轮椅推着患者去接种,直到接种留观结束又把患者安全的送到病房。这时候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患者握着她的手感动地说“护士长,太感谢您了”。


临危不惧,紧急时刻显担当。3月18日16:30分,接到援昌任务,该院火速增派20名医务人员前往南昌支援,她用五分钟时间集结6名护理人员,准时出发。3月19日晚21:00,指挥部紧急启用火车站维也纳酒店做为隔离点,由她担任负责人。她都来不及拿上一件外套,丢下家中4岁的孩子,立即赶往隔离点,参与三区两通道的改造,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三点。第二天,她又早早的来到隔离点,仔细检查监控设备、消毒隔离设施、防护用品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区委党校的张校长看了看笑着说:“有洪主任在,我们放心”。



在医院接到全员核酸采样任务时,她主动请缨,带队到最大的社区甘泉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从下午两点到次日凌晨,完成了3000余人的采样任务。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洪华同志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率先行动、全力以赴;没有可歌可泣,只有不分昼夜解决难题,因为她的统筹安排、精心指导、高效部署,让各项护理抗疫工作顺利开展,她是白衣天使优秀的代表,更是护理人的榜样。(胡业旺)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