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头戴警帽,身穿警服,背上醒目地背着四个闪闪发光的大字——“彭泽志警”。


什么是“志警”?顾名思义,“志警”就是志愿警察,一个由社会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组成的社会公益组织,是新时代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拿薪酬,无私奉献,甘心情愿的为守护一方平安无限付出。说他们是警察,但他们又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说他们是志愿者吧,他们又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虽然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但他们始终践行着加入志警时“以民为本、以警为荣”的铮铮誓言。



2020年春节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欢乐吉祥的新春佳节的假期里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号角紧急吹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组建不久的彭泽志警闻警而动,快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穿梭于隔离点、卡点、社区,化身快递员、代购员,主动为居民送快寄、代购生活用品,累计送课本977次、代购生活必需品152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彭泽志警“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初衷,被人民群众称之为“最美逆行者”。


    

2021年伊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相继展开,彭泽志警又悄然“出征”,开始了“战略转移”,从守社区、蹲卡点转移到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点和疫苗接种点的安保维稳工作中。这一坚持就达六个月之久,无论是早春的寒风细雨,还是初夏的炎炎烈日,他们在刘琼楠会长和李玉群副会长、刘结恒副会长的带领下,始终坚守在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和渊明全民健中心三个执勤点,从不缺席。为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他们既做守护者,又做引导员,并主动承担起发放表格、指导填表、登记信息等工作。特别是在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期间,他们又充当起了临时“保姆”的角色,或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怀抱不满周岁的婴儿,满满的正能量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纷纷为彭泽志警热情服务的态度竖起了大拇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卫生健康委和医院也对彭泽志警的工作热情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2年的春季,受全球第四波疫情流行影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隐藏性更强,造成我国输入病例明显增多,江西省内多个地区发生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涉疫地区疫情输入我县风险不断增加,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彭泽志警不等不靠,又紧急奔赴高速出口查验点、湖牛公路定山查验点和社区查验点,与属地乡镇、公安民辅警一起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查验。面对高危的感染风险,彭泽志警没有一个退缩,踊跃接龙参加,他们自驾私家车、骑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准时准点到岗到位,引导车辆、扫码查验、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各个岗位都能看到彭泽志警忙碌的身影。从3月21日进驻查验点至4月上旬,彭泽志警出动了800余人次。



疫情来袭,初心不改。彭泽志警的初心就是“以民为本、以警为荣”,他们时时刻刻都将这份初心和责任铭记于心。有人想问:“志警不图名、不图利,到底图得是什么?”彭泽志警很自豪的说:“我是志警我骄傲,我是志警我荣光!”。在两年多参与疫情防控的时间里,彭泽志警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佼佼者,两人荣获道德模范、八人荣获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还有诸如老当益壮的刘金成、刘的林,勇于担当的王文宽,刚正不阿的李昌烽,文采飞扬的闻华强,不言放弃的陈芬凤、朱伟丽、祝柳平、刘拾冬,还有很多很多把志愿服务当成事业的志警队员。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就是一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一种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更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当代雷锋精神!他们不图名、不图利,没有任何报酬,默默无闻、义无反顾的奉献着、付出着。这就是疫情防控战线上不一样的“藏青蓝”——彭泽志警!(刘琼楠)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