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实现减负增效,让全体语文教师在作业设计上正确定位,创新思路,4月6日,江西九江濂溪区浔南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开展了“‘双减’政策之下的语文作业设计与实施”研讨活动。



活动一开始,由语文教研组长王端端老师为全体语文老师解读《语文作业设计与指导意见》,王老师从确定作业目标、精选作业内容、创新作业形式、加强作业实施这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解读。她提出,小学语文作业设计应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纲,紧扣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的年段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进行设计。作业的设计应体现识字与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课型的特点,确保作业设计目标明确,不超纲、不走样。


接着,各年级备课组长分别汇报了各年级目前作业内容、形式、设想以及困惑,所有老师们围绕各年级提出的设想及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吸纳切实有效的建议,为老师们的作业设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活动最后,副校长陈萃就如何减负为老师们提出指导意见。她提出,教师的劳动价值具有迟效性和隐蔽性,所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定要把握两个底线:良心和责任心。双减是良心工程,也是特别考验老师责任心的工程,不减成长、不减质量。老师的教应基于课标,但不是机械性地生搬硬套,要与学生的学情相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有自我调节能力。并强调,作业布置方面一定要体现分层,做好培优辅差工作,低年级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书写质量和态度。


在本次研讨活动上,浔南小学全体语文老师群策群力,共同商讨,各抒己见。相信老师们在“双减”政策下,一定会发挥智慧,优化作业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让学生的学习更高效。(郭华丽)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