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双减政策”对学校课后服务提出了更明确的目标,更高的要求。天台山学校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以“回归本真,幸福成长”为理念,开设体育、艺术、劳动三大类课后服务课程,七个社团组织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拓展视野。


体育锻炼,多姿多彩


体育强则中国强,操场上涌动着孩子们运动的身影。篮球社团的学生正熟练地进行胯下运球的训练,在教师的引导下一个接一个地进行投篮,身姿矫健。足球社团的成员都在教师的口令下目视前方,两脚动作和身体重心协调配合,随着脚下动作逐渐加快速度,他们额头上的汗珠也越来越密集,他们仍坚持重复这个踩球的基本动作,目光坚定。乒乒乓兵的声音在乒乓球旁此起彼伏,作为校园的火爆运动项目,乒乓球比赛的围观群众早已目不转睛的来观看比赛了,别瞧选手年龄不大,打乒乓球也算得上一员老将了,看他们挥拍灵活自如,出其不意来一个扣杀,令人热血沸腾。


多姿多彩的体育社团,学生在参与运动项目中,增强身体素质,强健体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掌握了体育运动的技能。


艺术陶冶,润物无声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学校主张通过艺术课程的开设,陶冶学生的情操,埋下美的种子,培养学生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效果。


舞蹈社团的社员们动作整齐划一,随着音乐,有节奏地变化动作,充满蓬勃的朝气。“创文一起来”跳着这支作为创建文明城的推广舞蹈,同学们跳的可自豪可起劲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不由自主跟随声音来到了音乐教室,学生们正伴随着教师的指挥进行合唱,稚嫩的童声里饱含对祖国的无限深情。而另一边的象棋社却是静悄无声,一个男孩右手攥着一颗棋,左手托着下巴,皱紧眉头,正在思躇,一场无声地较量正在开展。手工社团的一张桌子上:水彩笔剪刀、彩纸、胶水等手工工具一应俱全,小女孩们专心致志,名司其职进行绘画、剪裁、粘贴……从容不迫。


劳动实践,无尚荣光


通过参加生产劳动,让学生切实经历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让学生从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三方面践行劳动教育。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热爱劳动的品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劳动庭践课便是让学生真正脚沾泥土,深入田间地头去身体力行实践劳动。第一组同学是第一次与土地亲密接触,教师进行锄杂草开荒地的动作示范,组员们便依照样子抡起锄头开始劳动了。探索最省力的握锄头的姿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气喘吁吁将腰直起。边锤肩揉背边感叹开垦荒地的艰辛,手心一阵刺痛,竟是磨起了水泡。而另一组学生是来收获两个多月前种下的白菜子的,如今的白菜一个个胖墩墩、绿油油的,可爱极了。她们小心翼翼地将白菜整颗抱起,像怀抱了个小娃娃一般,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劳动果实的观念刻记了学生心里,还掌握了劳动技能,不禁令人感慨“劳动实践,无尚荣光”真是一堂在田野上的生动思政课。


“双减”对于教师有什么变化呢?大队辅导员彭依老师深情说道:“通过双减,教师有更多机会去充实自己,提高教学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作为校园管理者,天台山学校校长、校党支部书记辛晚根动情地谈到:“天台山学校全面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提开学生的综合素养,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努力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双减”下山里娃的校园生活精彩纷呈。有多姿多彩的体育锻炼,润物无声的艺术陶冶,无尚荣光的劳动实践——这边风景独好,“双减”之花绽放校园。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