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九江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喜讯传来,这座千年古城,从此增添了一块国家级的“金字招牌”,让这种深植于民间、溶于血液的文化认同和属于九江特色的文化自信,有了一个更好的“载体”。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历史是城市的灵魂,一砖一瓦、一木一石,记录着岁月,见证着沧桑。在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就有一栋有着百年历史并被列入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的老建筑——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今天,就让我们穿越浩渺的历史烟云,回首这栋老楼的前世今生。


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1909年建成,2004年被九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步入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甘棠院区,一幢西方近代建筑风格的洋楼是绝不会错过的风景。布满沧桑的混水墙饰面,三层砖木结构,红机瓦,四坡顶,嵌入式外大内小型的窗户,青色的砖墙坚固而沉默,正门上的“但福德医院”熠熠生辉,它静静矗立着,伴随九江市妇幼保健院走过了一个多世纪的时光。



追溯这座老楼,不得不提九江市妇幼保



126年前,近代中国最早留学美国的女医师之一石美玉博士在九江许下了一个愿望——创建一所现代医院,为家乡的妇女儿童解除疾苦。1896年,但福德医院(九江妇幼医院)开始兴建,1901年11月7日落成开业,医院以厚德、赐福为院训,救死扶伤,服务乡亲,开启九江妇幼健康治疗新时代。



医院开业后,石美玉的医疗工作十分忙碌。在1902年的一份记录中,她报告最近6个月自己和康爱德共看了3679个门诊病人、59个住院病人和4114次家庭出诊。同时,她还努力发展女护士队伍,确保医疗业务一直在中国人的掌控之下,同时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妇女的“本土力量”。



1906年,石美玉前往美国开启了募捐之旅,并在回国后修建了新的医院用房和护士住宅,1909年建成的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便是其中一栋重要的建筑。


百年风雨中,但福德医院几经更名,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也经历了几番变迁。2020年,闲置已久的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被选定为院史馆所在。全馆共分为七个展厅,通过大量历史图片、文物、视频资料,全方位展示了医院从建院初始到跨越发展的120余年风雨历程和光荣历史。但福德医院院长公寓由此获得新生,它的使命也再度得到延伸。



如今,九江市妇幼保健院依旧流传着第一代中国女医石美玉的精神,一代代妇保人秉持先贤初心,为妇女儿童健康兢兢业业。新的发展史正徐徐展开,波澜壮阔。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