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老师,你来啦!”一走进佳妍家中,就传来了一个声音甜美的小女孩的喊声。小女孩躺在床上,一边叫着,一边扑向蔡美玲老师的怀里,这个小女孩,就是左里镇周茂居委会蔡家塘村的留守儿童蔡佳妍。     



佳妍今年9岁了,在周茂小学读2年级。为了维持生活,佳妍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常年外出务工,很少回家。这些年,佳妍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事情还要从1个多月前说起,蔡美玲老师是左里中心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她也曾是都昌县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左里中心幼儿园的园长。由于周茂小学缺少老师,被安排到了这里支教,她所教的班级就是佳妍就读的班。前段时间佳妍不小心摔伤了,腿不能走路,需要在家里卧床休养。本以为只要休养一小段时间就好,蔡美玲通过几次电话和家访才知道,佳妍的腿伤一下子是好不了了,需要休养的时间比她想象的要长。


这让蔡美玲担忧起了她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了,她本来数学基础就比较薄弱,加上这样的长期缺课,可想而知,等她的腿伤痊愈再回到课堂后,她的数学肯定是很难跟上的。作为一线教师,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蔡美玲总在想,假如她是孩子,假如孩子是她的,她会怎么去做呢?她不希望她的学生因为自己的客观原因,因为是留守儿童而不能跟上教学进度,甚至因此而与求学之路无缘。从教10余年的她,太知道小学的基础,对学生来说有多重要了。她更深深地知道留守儿童的内心有多么无助,那种无人问津的感觉她懂,因为她也曾留守。于是就有了标题里的送教,画面中的师生同频。


蔡美玲这一送教就是一个月,总是教完了自己班上的学生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佳妍家送教,有时利用中午的时间给佳妍上课。有一次送教,她竟忘了去接在中小读一年级的儿子。蔡美玲说,自己的奔波忙碌换得了佳妍的缺失的课。换得了她缺失的爱,很值。


“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还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每个人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环境再艰苦,也能成就大批人才。这正如大漠戈壁的风沙中,既匍匐着低矮的骆驼刺,更挺拔着钻天的胡杨林。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在于引导他们建立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历练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让留守儿童在自我加压的过程中,享受到生命拔节的痛苦与快乐。”蔡美玲如是说。


临行之际,蔡美玲告诉我,她还记得刚站上三尺讲台时,父亲对她的嘱咐:“要尚学崇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做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从此她谨记父亲的教诲,默默地在她这个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希望她的这束不起眼的光能为更多的孩子照亮他们前行的路。为更多的留守儿童找到心灵的归宿。让他们在爱的蓝天下,不断成长,奋发向上。她想,作为一名一线的教师,她不用多么高光,也不用多么耀眼,只希望像冰心先生说过的: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播撒爱才能让生命绽放!然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