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防范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4月22日,江西省庐山市峰德九年制学校召开了“防溺水专项工作布置会,认真总结防溺水工作经验,全面分析本校防溺水工作形势,研究部署本年度防溺水工作任务。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和各班班班主任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学校负责人周祖山传达了2022年庐山市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分析了全市和该校防溺水工作形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副校长邹峰领学了《2022全市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并要求各班突出教育重点,明确工作要求,履行各自职责。


会议明确了以下几项工作措施。一是要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学校要成立专门的防溺水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学校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二是要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学校要坚持使用每日一播,坚持两个五分钟安全教育,组织各班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家长会,班级要出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黑板报,组织学生默写防溺水“六不一会”和开展防溺水集体宣誓等活动,要利用横幅、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班级家长群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防溺水的宣传和教育,在防溺水专项行动期间的每个节假日都要利用班级微信群或学校公众号向学生家长推送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信息;三是要做好巡查摸排工作,做好校园及周边水域摸排情况,重点摸排安全警示牌和救生工具是否齐全并做好登记,摸排情况及时向社区(村委)和当地政府报告;四是要做好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的下发和回执收回工作,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确保下发到了学生家长手上,回执确保全部收回,不漏一生,存档备查。


学校负责人周祖山就防溺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防溺水工作是学生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学生生命安全,关系群众幸福安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充分认识到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时刻紧绷防溺水安全工作这根弦不放松。二是教育上要注重效果。不搞形式主义,不敷衍应付,要充分利用每日一播、主题班会和平安课堂等进行常态化宣传教育,抓住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让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三是在措施上要落实到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对照责任清单,将各项工作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共同筑牢预防学生溺水防线,力争全校不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