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简称《问答》)。针对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问答》建议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证,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最近北京等城市也实行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之前很多老年人或者老人家属认为,老年人长期呆在家中或生活在偏远地区,外出比较少,感染风险很小,不必要接种疫苗。但中国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而且就算老年人不外出,他们的家人也需要外出工作学习等,这样家人之间一接触,也有可能造成老年人感染。更何况,年纪大的人本来身体的抵抗力就比较弱,当病毒来袭时,更容易产生严重的症状。而老人和小孩显然在这方面是重点人群,但是面对新冠的时候有一个特点,是18岁以下的儿童病死率数据并不高,老人成为了一个重灾区。根据欧洲的数据,现在在意大利80岁以上老人患新冠的病死率,已经超过了20%。


另外,针对接种新冠疫苗,还关乎一个关键因素,叫做病死率。在联防联控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疫苗规划首席专家讲到:在没有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新冠的病死率是2%;在接种过两剂次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新冠的病死率是0.14%;在接种过三剂次疫苗的人群当中,新冠的病死率是0.03%。和未接种疫苗的人员相比,接种两剂次和三剂次的病死率分别相差20倍和95倍。也就是说,接种疫苗加强针的人群,新冠的病死率风险直接下降了95倍。


当然,还是要考虑老年人除了身体素质抵抗力在下降之外,他还有各种病史。比如说说心脑血管疾病,其他的一些疾病,如果在疫苗与其他病症不会出现并发症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应接尽接,提倡60岁以上的人群,尽量能够接种疫苗,并且全程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