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下午,江西省2022年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南昌行政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九江实验中学校长胥明辉荣获2022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胥明辉,中共党员,江西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研究生学历,中学正高级教师,北京大学教育家型校长班、江西省名校长班结业。历任九江一中团委副书记、政教处副主任、总务处主任,2003年8月任九江科技中专副校长,2007年2月任九江十二中党支部书记,2011年11月任九江实验中学校长。


潜心教书育人,学生眼里的好老师。为人师表,心系学生,他三十年如一日执着教育,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同时,长期坚持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荣获“九江市青年地理教师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并被评为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因为他对学生那如山般的父爱,学生才能有这样一位充满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潜心教学科研,教师成长的引路人。勤勉敬业,持之以恒,自参加工作以来,胥明辉引领教师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总结教育教学及管理规律。他先后组建了多个教科研团队,主持立项国家级课题“校园文化有效引领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研究”“ECC智能英语课堂初二年级的研究与应用”“普通高中传媒艺术教育特色发展的研究”“学校文化创新与学校特色发展的研究”、省级课题“构建和谐校园的策略和实践研究”“初中学困生‘非智力因素’干预机制研究”“传媒艺术教育与高中生人文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省级龙头课题“普通高中传媒艺术特色学校创建与发展研究”等八项,多次获得课题一等奖,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顺利结题。他还将教学科研经验总结撰写成百余篇论文,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老师。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被评为“中国名校实验基地”“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国家重点课题科研单位”,个人荣获“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教师”“全国重点课题一等奖”“九江市社科成果一等奖”等。他用富有价值的课题研究引领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成为教师成长的引路人。


精心治校办学,百姓心中的好校长。教书育人、明德传道,他工作勤勉,上课、听课、开会、调研、参加活动及琐碎的事情填满了白天,只能利用晚上或周末加班,熬夜便成为家常便饭。他提出并坚持“办真实的教育、做良知的教师、育进步的青年”教育思想和“以人为本,和谐共进”办学理念,致力“办有文化的学校”。任九江实验中学校长期间,初中创精品,高中办特色,学校取得跨越式发展,并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校”“全国最具办学特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十大人民满意的好学校”“江西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江西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西省青年文明号”“江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江西省安全文明校园”“江西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江西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被评为“九江市百姓心目中的好校长”。



热心解困助学,扶贫支教的带头人。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他出身农民家庭,深知贫困家庭学生求学的艰辛,他工作到哪里,就将爱心带到哪里。多次义务献血、捐资助学、送课下乡,积极投身扶贫、支教、防汛、防疫、创文、创卫等攻坚工作。任九江十二中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带领党员教师开展“红烛”行动,受到中宣部表彰;任九江实验中学校长,开展解困助学、扶贫支教活动,设立“感恩励志奖励基金”向病困的教师和贫困的学生捐资,到澳门、新疆等地支教、扶贫,被九江市教育局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21年组织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展获得江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表扬。疫情期间,不仅高效完成学校和上级安排的抗疫任务,还坚持冲在第一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勇做扶贫支教、攻坚克难的带头人。


用心学习实践,改革创新的践行者。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他无论在什么岗位,总是将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始终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出版《办真实的教育》《办有文化的学校》等个人专著,主编《走进心灵》《师情思语》《荷香墨韵》《中学地理课堂与语文学习艺术》等八部著作,发表《培养核心素养是中学教育的主旋律》《点亮家庭教育智慧的明灯》等130余篇学术文章,应邀讲学、讲座近百场,获得“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全国基础教育百佳杰出校长”“江西省师德标兵”“江西省教育系统支持工会工作优秀党政领导”“江西省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九江市学科带头人”“九江市十大好校长”“九江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九江市优秀青年教工”“九江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九江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九江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创绩先锋”“九江市直教育系统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九江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人民周刊》《中国新闻网》《江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丹心献教育,爱心溢杏坛,他致力文化教育事业,在办好高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道路上,他以奉献和坚守诠释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