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桑法院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向企业被执行人发出《预处罚通知书》,高效执结系列案,努力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4月,柴桑法院陆续受理以九江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执行案共计94件。收案后,执行干警在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同时加班加点计算出每一个案件的具体执行金额,经计算94个案件应执行款项共计415万余元,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只冻结了100余万元。


由于该批案件涉及众多购房业主,且被执行人为企业,为促使上述案件妥善解决,切实化解涉企涉民生矛盾纠纷,柴桑法院执行局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就该批案件进行商讨。经研判,认为该被执行人在本地开发多个小区,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针对此种情况,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法务负责人联系,告知银行存款冻结情况及不履行判决将面临利息、迟延履行利息增加等经济损失,并要求被执行人7日内履行到位,否则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为警示被执行人法院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心,打消被执行人拖延履行的念头,督促被执行人尽快止损,柴桑法院开创性地向被执行人发出《预处罚通知书》,告知如不履行将予以罚款20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法定代表人限制高消费等。


收到通知书后,被执行人于2022年4月27日将剩余款项转入指定账户,同时对柴桑法院善意的执行方式提出赞扬并表示感谢。柴桑法院随即将款项扣划并发放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该批系列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柴桑法院始终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事关营商环境”,灵活审慎采取强制措施,此次柴桑法院先“礼”后“兵”的处理方式,既具有执行力度又体现了司法温度,公正高效地兑现了申请人胜诉权益,同时充分保障了被执行人合法权益,避免了被执行人经济损失的扩大和企业信用受损。下一步,柴桑法院将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这个大局,深入推进规范执行提升年活动,为打造“柔性司法、法润九江”品牌不懈努力。(王思琪)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