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很多人来说,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便是很好的安排。但九江80后创业青年黄新并不安于现状,他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辞掉央企的“铁饭碗”,带着对乡土的热爱和创新的思路回到了从小养育他的这块土地——江西省九江市,从零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如今,作为一名九江市青创会会员的黄新致力于成为一名传承中华文化传承的“慢行人”,为已不再常被现代人提起的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因不安于每天做着重复繁琐事情的工作状态,黄新在工作之余便和高中同学一同做起了“兼职”。刚开始,他只是想做一些喜欢做的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追求,对于自己的人生目标也越来越清晰。2017年,黄新创立九江琢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原创独立设计品牌「琢匠Coppertist.Wu」,专注于金属艺术的开发,将引人入胜的历史典故或一些跳脱想法融入每款单品中,以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主轴,坚持以严苛标准及优选材质,借用作品为载体,来表达自己对当今时代的思考与态度。


团队创立琢匠文创之初,黄新深感传统文化已不常被人提起,明白文化的传承需要更多时间去沉淀,所以他希望通过琢匠文创让自己成为一名传承中华文化的“慢行人”。黄新认为,公司能发展至今,并不是琢匠所拥有的工艺或者创意所决定,而是团队特有的心态。对于琢匠人来说,沉迷于产品和工艺的快乐,远大于沉迷于订单和销量。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句耳熟能详的的话语背后往往有着朴实的道理,在浮躁社会中能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地朝着一个目标坚定前行,定是对日后成功绽放的铺垫。



九江琢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立至今,荣获多项省、市级奖项。同时公司除国内电商平台运营外,也积极通过品牌全球官网等多平台架设渠道,开设跨境电商业务,积极推行“品牌出海”战略。在此过程中,琢匠作品被国际知名时尚杂志《GQ》英国版2020年第四期收录,并前后于2020年1月以《发现与整理传统之美》项目荣获“赣江新区杯”第六届“创青春”暨“创在江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成长组,4月受九江市商务局评审认定为年度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6月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九江市选拔赛中荣获创业组二等奖。2021年5月琢匠文创作为九江的三家企业之一代表江西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022年跨境电商卖全球,被作为九江先进典型之一。


此外,琢匠通过搭建文化创意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自身工业建模、供应链及国内、跨境电商运营优势,帮助更多设计师专注于设计本身,将文化创意设计与工业设计相融合,提供3D打印展现设计成果,将为文化创意设计提供服务。同时通过加强校企间合作,帮助更多学生提高学科知识,促进产学研间的成果转化,适应当今市场竞争,提高就业率。


2021年,琢匠文创尝试品牌出海,全年销售额超过一百万美元。目前已开通全球官网、美国亚马逊、英国亚马逊等6个亚马逊站点。在美国设有两个海外仓以及在亚马逊三个国家入驻fba仓库,让全球的客户享受更好的购物体验。依靠全球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让琢匠拥有更好的工艺标准以及相对有性价比的制作成本。从决定进入这个赛道开始,琢匠就已经拥有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以及坚持原创设计。



九江琢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位于九江经开区恒盛科技园内。据黄新介绍,公司创立以来,九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柯尊玉多次到园区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文创主体的创新重点、运营思路及项目推进情况,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区科技发展局积极为企业建立政企沟通机制,并确定专人专职对接服务。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区科技发展局持续当好“跑腿的店小二”,积极送服务上门,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宣讲政策、研究对策、妥善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并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防疫物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发展和持续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黄青、曹洪勇)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