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援上饶市抗击疫情,实现早日清零目标,九江市柴桑区派出了以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护士组成的援饶抗“疫”15 人抗疫队伍,助力上饶抗击疫情。该支队伍队员全部来自柴桑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长由柴桑区人民医院护士长高玲担任,她也是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人民医院分队队长。下面是高玲护士长记录的“五四”青年节这天,这支抗“疫”队伍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并分享了几个抗“疫”小故事。



5月4日凌晨1:00柴桑区人民医院支援上饶信州区核酸采样5名护士到达上饶海西酒店,短暂休整;


5:30起床,6:00集合,7:00左右到采样点附近的灵溪街道办事处吃早点,等待分配任务。


7:30接到通知要求我们下午13:00开始核酸采样。信州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派车送我们到几个核酸检测点,让我们熟悉情况后就原路把我们送回酒店。



8:00-11:00大家上午在各自房间休息。为顺利安全做好下午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作为领队,抓紧时间在微信群对队员再次培训。我根据酒店房间的具体布局,优化核酸采样回酒店入房间的流程,监督每位队员按流程执行,对新队员再次在线上培训穿脱防护服流程,并让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督促落实,为下午全员核酸采样做最后的相关培训。


11:00午饭送到队员房间门口,我立即群里通知大家赶快吃饭,饭后下楼到大厅集合,12:00准时出发。


12:30我们到达灵溪街道办事处,并汇合柴桑区中医院和妇保院派出的队员组成15人队伍,由我担任队长,等待分配任务。为更好执行核酸采样感染防控要求,我把队员按新老队员搭配,并分散到8个采样点进行采样工作。到采样结束时,我们连续工作5小时共采样6840人 。



17:30左右我们到达集合点,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汗湿了。她们说:“瞧,高护士长的洗手衣很‘显眼’,这么热的天,衣服竟然没有湿”。走近一看,一条条白色的印渍,原来是湿了之后干了,干了又湿的特别记号呀!


因还未到晚饭点,大家就蹲坐在外面的台阶上,一起分享今天核酸采样期间发生的小故事。


在去灵溪街道张家村张家小学采集点的路上,社区来接我们的张哥非常热心,他告诉我们,说这个采样点是人数最集中,也是最热的一个采样点,因场地有限,户外采样棚比较小,你们今天的任务很重啊!到达采样点时了解到,今天是第四轮全员核酸采样,小小的采样棚站满了人,喇叭一直在喊:“各位居民请排好队,前后间隔2米,不要聚集聊天,采完核酸赶快回家,谢谢大家配合。”志愿者和村干部已经维持好秩序,我们穿好防护服马上开始工作。


今天来采核酸的小朋友特别多,小小的身子坐在椅子上,高高的“大白”全程半蹲着,有时跪在地上,为更好的完成核酸采样,领队高玲护士长不得不采用这样的采集姿势,才能够顺利完成对孩子的采样!


一对姐弟俩在采样后,问我们是哪里的医生,说今天你们好辛苦呀,这么远来我们这支援,谢谢阿姨!姐姐做完就在旁边指导弟弟张大嘴巴采核酸,一直在和我们说谢谢,多么有礼貌的好孩子!


也许这只是几个简单又温馨的小故事,然而很多人也许想不到,在这一蹲一跪的背后是“大白”们的爱心与责任,坚强与勇敢,奉献与担当。在“五四”青年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过了一个别样的青年节,在抗“疫”一线绽放青春芳华,我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诠释着柴医的青春力量!我们与你同在!共同抗“疫”!上饶加油!(卢沙沙)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