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俗称“江猪”,体型较小,貌似海豚。分布在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洞庭湖、鄱阳湖以及长江干流为主。2018年,仅剩约1012头。


5月3日上午,为深入了解柴桑区贯彻“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等情况,记者一行来到江洲镇、新洲垦殖场等地,与江豚保护志愿者们一起出船巡护。大家见到了数对母子豚在船周围嬉戏,正好看到江豚浮出水面在江中自由自在地嬉戏,感到特别开心,动物们安然自在温馨的场面令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大家不停按下快门,留下江豚难得一见的身影。



2020年,九江市柴桑区江豚保护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作为从事长江中下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江豚保护的民间社会团体,拥有注册会员近百人,主要由来自江新洲及全区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协会成立后,组织开展了拯救江豚保护的宣传,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搭建同各地自然保护组织联系和合作交流的平台。现在每天江豚志愿者协会都要组织4-5人的巡护队出船护航,为长江生态环境改善尽一份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清澈的母亲河。巡护队每天在八里江上游江豚湾附近水域出船巡护,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发现并处理湖区违法捕捞、劝阻垂钓,监测江豚和候鸟等野生动物的生存情况,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带动更多人守护长江生态。



同饮长江水,巡航护江豚。九江市柴桑区江豚保护协会还与长江对岸的安徽安庆等地的江豚保护组织开展交流、联合护航,共同保护江豚。江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微笑天使”,长江现仅有江豚1012头,在柴桑区80公里长江岸线水域和江新洲八里江段就有近400余头。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莅临柴桑区江新洲调研指导江豚保护工作)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莅临柴桑区江新洲调研指导江豚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