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标准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根本的依据,是“双减”政策下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是新课程顺利实施的保证。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准确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江西省九江市浔南小学第一时间向全校教师发出了认真研读新课标的号召。


4月27日上午,语文教研组老师在教研组长王端端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组内学习。王老师从“指导思想”“语文学科素养”“课程内容”“教学建议”和“主要变化”几方面内容展开阐述,带领大家细致对比了新版课程标准与旧版课程标准的不同变化。老师们觉得新课标更加尊重语文学习的规律,重视阅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帮助学生提高阅读整本书的能力。同时,作为一线教师,更应该扩展自己的阅读面,多读多思,要用心研读新课标,准确解读教材。


4月26日,在数学教研组的课标初读学习中,组长钟金燕教师和大家一起把2022版与2011版两个版本的课标对比读。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有哪些变化”以及“新课标下的教学建议”两方面内容向老师们进行详细讲解,为老师们“该如何精准领会课标理念”、“‘新课标’相关要求如何在日常教学教研活动中得到细化落实”答疑解惑。之后,老师们积极提出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结合新课标,通过相互间的经验交流,取长补短,一起成长。



4月29日上午,组长陈萍老师带领英语组教师认真研读《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由黄芬芬老师从新课程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进行初步介绍。通过学习,老师们深深感受到新课标在教师教学方法以及教育理念、教育思想上的重大改革。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并在兴趣中学会、学好英语;如何让学生学以致用;如何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在新课标思想的引领下,如何创设学生喜欢的英语课堂……英语组的老师各抒己见,交流分享。


本次新课标培训活动,为全校的老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深入研读,老师们会逐步增强解读新课标、实施新课标的能力。只有教师自身观念不断更新,素质稳步提升,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自主学习、勇于创新的未来人才。(毕晓莉)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