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不少爱美女孩打算换个发色、换种心情。很多人不再去理发店,而是爱上了自己买来染发剂,在家里DIY染发。在电商平台,多款染发剂月销量近10万件;在社交平台搜索“自己染发”,有将近200万篇笔记,百万网友在线分享DIY染发心得。


打开快递包装,年轻的咖啡师小李拿出了新买的染发剂。这是一款亚麻褐棕色的染发剂,头发乌黑浓密的小李之所以买它,纯粹是觉得黑发太闷了,想尝试下换个造型。而专用的男士染发剂颜色没那么丰富,于是他选择了女士款,多买几盒还能和女朋友一起用。小李购买的染发剂一盒的价格是72元/60ml,一盒就足够短发的他染两次。


在正式操作之前,小李就在网上搜索了染发教程,现在已经自成“专家”。“把染发剂倒在专用的盒子里,戴上手套、拿起刷子,避开头顶将染发剂涂抹。如果想要效果更均匀,可以在等待半小时后补涂一下,然后拿出保鲜膜把头发包住,再停留半小时。之后,就可以去洗头发了。”不过,令小李哭笑不得的是,他的枕头上也染上了颜色,有点难以洗干净。


像小李这样选择自己染发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毕竟去理发店染发虽然留色时间久,但价格动辄几百元。而自己染发成本低,又可以经常换发色,对喜欢新鲜感的年轻人来说,吸引力太强。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搜索“自己染发”,有将近200万篇笔记,百万网友在线分享DIY染发心得,有染发经验、如何挑选发色、染发剂成分测评等等。在新浪微博搜索“染发”话题,总共有4.3亿次阅读,吸引了50.5万次讨论。


除了常见的染发剂和染发膏,泡泡染发剂也是年轻人喜欢的热门款。这种泡泡染发剂操作起来更方便,只要把挤出来的泡沫在头发上涂匀,洗护吹干后就能get新发色。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现在染发剂的颜色可真不少。以某品牌泡泡染发剂为例,有普罗旺斯玫瑰、奶茶咖棕、海军蓝、烟灰色等等潮流色。另一知名品牌的染发剂中,有迷雾茶棕、香草蜜茶、烟熏紫灰、落日脏橘、复古浆果等听起来就极美的颜色。这些染发剂的“粉丝”可真不少,不少产品动辄月销量近10万件,有产品爆卖1300万盒。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洗护发品类趋势报告》,2018—2020年期间,95后在天猫染发市场的消费规模和增速最高。在色彩上,文艺的茶色、甜酷的灰色、张扬的粉色等潮流色登上90后和95后的发色热搜榜,选择困难症一个月换一种发色也不是不行。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预计,2021年我国染发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00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