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开锦绣,万物启芳华。今年的护士节比往年来的更加沉甸甸,因为疫情,“护士”这两个字有了更重的份量,也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份职业的“光芒”。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江西省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的白衣“天使”化身为白衣“战士”,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听从党和人民的号召,以大义和无畏的精神冲在上海、南昌、上饶以及九江的战疫一线,成为一抹光辉夺目的“巾帼红”。


诠释大爱 


情暖沪上方舱


从4月3日集结出征至今,九江市妇幼保健院援沪医疗队17名队员已离家1个多月了。从前线传来的战疫日常中,总能读取到来自妇保护理团队的敬业、专业、爱心与暖心。



4月7日零点,医疗队正式进入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凌晨2点30分,护理组长杨雪花,队员聂红琴踏着星辰从驻地酒店出发,于4点入舱。做好交接、清点物品、巡视病房、核酸采样、分发早饭、生活照顾、办理出入舱……下午1点,精疲力尽的她们才从方舱医院返回驻地。此时距离上一次进食进水,已过去了18个小时。



在方舱,提起九江市妇保院的护理团队,患者都会竖起大拇指,“她们真的是很有爱心的一个团队。”为了丰富患者的方舱生活,大家在忙完繁重的工作后,主动捐出物资,自制生日礼盒,自编舞蹈,给患者过“海底捞”式生日,将惊喜和快乐传递给“寿星”们以及整个区域的患者,还组织套圈游戏供患者玩乐,套得的免费奖品,也来自于护士们自己省下的物资。此外,护士们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帮助解决哺乳期妈妈胀奶的困扰。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不少患者都和护士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主动帮忙干活,出院时也纷纷要求合影留念,把这段深厚的情谊和珍贵的记忆通过影像永久留存。



这支极富战斗力和爱心的团队,赢得了患者的尊重与赞誉,更收获了来自同行的认可。“经你们一规整,想找什么东西一下就能找到,太方便了!”初入方舱时,在看到杂乱无章的办公区和库房后,队长杨雪花和队员程雯不约而同想到可以将医院的“6S”管理引入方舱。说干就干,大家分工协作,清除非必需品、自制收纳盒、规整物品、张贴标识……几个小时下来,一切变得井井有条,环境更加清爽整洁,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这就是严谨认真、团结友爱、开朗乐观的护理大家庭,她们用细心、爱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患者,只为了一个信念,让患者尽快好起来,健健康康的回家。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这支“超能护战队”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领大家一起共迎美好明天。


勇毅笃行


援昌、援饶鏖战疫情


暮春的赣鄱大地,乍暖还寒,汹涌来袭的疫情,让英雄城的春天失去了往日的色彩。但妇保的护理团队,却一批又一批义无反顾冲向前线,持续支援南昌迅速完成多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疫线上负重前行的各个身影,绘就了这个春天最鲜艳的颜色。



3月22日,南昌市突降暴雨,雨棚无法第一时间准备到位,为了保护防控物资,援昌一队队长周妍撑着雨伞硬生生在雨里站了近2个小时。暴雨带来的气温骤降和被雨水浸透的鞋子,令她不由自主的不停打着冷颤,待社区工作者将雨棚撑起后,她顾不得不适,又抓紧赶往下一个站点查看物资。


在昌期间,每天凌晨12点接到任务,4点起床,6点上岗是常态。队员们不仅需要克服生物钟被打乱后引起的失眠,以及9小时禁食禁饮禁二便的生理挑战,同时平均每天每人1000次的采样任务,更是对体能和意志力的严峻考验。队员邱芳芳的抗疫日记,还原了当时的场景: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我们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为了减少居民的排队等候时间,手上娴熟的动作片刻不停,冰冷的消毒液格外刺骨,胳膊上千次的抬起酸痛无比,呼吸不畅、鼻梁疼痛、眼睛蒙雾……即便身体如此不适,在面对群众来采样,我们依然保持妇保院的优良传统,耐心回答“您请坐”“您忍耐一下,我动作会非常轻柔”。因为我知道,南昌人民已经非常勇敢的面对疫情,我们要温柔的对待他们并予其温暖。



“这已经是你们第三次来了,穿着防护服爬这么高的楼,一定很累吧!”在定点采集结束后,队员吴琪又拖着疲惫的身躯,上门为居民采集核酸。一天上下数百层阶梯,护目镜已布满雾水,咬牙坚持的背后,是为人民筑起坚实屏障的决心。



“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专业和爱心,你们是最美逆行者”“你们高效、用心的工作,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医疗队离昌前,莲塘镇人民政府特地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妇保护理人把最美的身影留在了战场,用无私和大爱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当冲锋的号角再一次响起时,妇保人再一次以大无畏的担当,全情投入抗击疫情的战场。5月3日晚7点,九江市火速集结了来自市妇保院、市一医院、市中医院等102名有着专业个人防护能力和丰富核酸采样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组成核酸采样队,连夜奔赴上饶共同抗击疫情。



此次援饶采样队由九江市妇保院副院长高群英带队,抵达上饶后,队员们在高群英的带领下,立刻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核酸采样工作中。31度的高温下,这群白衣天使从容不迫,娴熟的动作一刻不停,采样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每个人的眼里都流露出必胜的信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责任和担当,为上饶抗疫贡献着九江“力量”。


同心守护


筑牢医院防线


抗疫是一盘大棋,出征的是勇士,留守在医院的也是战士!医院既是战疫主力军又是抗疫主战场,在“守土有责”这个问题上绝不含糊。


为筑牢医院疫情防控安全线,护理部合理安排预检分诊值班及院内核酸采样等工作,并多次对护理人员进行岗位职责、个人防护、院内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相关培训,认真贯彻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慎终如始,严阵以待。



各护理单元面对护士多点抽调的情况,护士长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人员短缺的问题,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严格落实医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守好自己的门,管好科室的病人。


对病区封闭式管理后患者面临的生活问题,护士主动承担,为患者提水、送饭,转送生活用品……有效的保障了病人在院期间的生活需求。


在全市大规模核酸采样中,一批批核酸采样小分队深入八里湖新区各个采样点,不辞辛劳,日夜鏖战,严把流程规范,扫码录入个人信息、酒精消毒、采集咽拭子、将样本装入采集管……每个环节一丝不苟,为筑牢全市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贡献妇保力量。



无论支援还是留守,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全体护理人员在护理部主任钟桂莲的带领下,以绝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


这就是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的护理团队,在疫情前面,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离队。护士节只是五月中的一天,而护士的爱却是年年岁岁……她们是一群平凡的护理人员,身上带着平凡的萤火,却在抗疫中闪现出别样的光芒,汇成了人间星河。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护理团队这些披上战袍的“铿锵玫瑰”们,将继续坚定“丰碑无语,行胜于言”的信念,继续勇当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病魔无情,定会在大爱与奉献前退缩。山川有爱,定会铭记温暖感人的瞬间!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