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没有逆行外出支援的经历,却一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发光发热,用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呵护着一位又一位患者。让我们一起走近她们,听听她们的故事。



“让患者真正感受到家人般的呵护”——周伶俐


“他们每天都顽强的与命运抗争,作为与他们朝夕相处的血透室护士,我们要让患者真正感受到家人般的呵护”周伶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碰到病人因特殊情况没有带饭时,她总会自掏腰包帮病人点餐,碰到生活特别困难,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时,她都会主动把家里比较好的衣服送给患者,她总是说从患者的笑容里,她读懂了奉献的乐趣。


一天,一位患者透析过程中突然出现恶心不适,呕吐物喷涌而出,眼看着患者可能发生呕吐物窒息,周伶俐顾不上擦拭喷溅在自己身上的呕吐物,立即用手为患者抠出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并配合医生对患者开展抢救。当患者生命体征较平稳后,周伶俐才记起自己要去清理手上和身上的食物残渣。



“不要害怕,我会保护你,照顾你”——廖泽霞


在无陪护的ICU病房里,意识清醒的患者总会有些恐惧,善解人意的廖泽霞,总是及时给予患者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适应环境,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021年冬天,一位因为脑瘤、重症肺炎并发呼吸衰竭的年轻女孩入住ICU,原本应该是爱说爱笑的年纪,却因为疾病布满忧伤,当女孩血氧饱和度下降需要接呼吸机辅助呼吸时,心细的廖泽霞发现后,一边抢救,一边做着安抚“你不要害怕,我会保护你,照顾你”,当接好呼吸机后,廖泽霞又握着女孩的手继续安抚她,教她如何配合呼吸机。慢慢地,女孩呼吸平顺了一些,缺氧症状得到了改善,却依然紧握着她的手。“在ICU病房,也许是一个小小的握手,一个浅浅的微笑,都能给患者带去安慰,减少陌生环境带来的紧张感,作为ICU的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更要有爱心和耐心,因为点滴的爱心和耐心,它能给患者带去无限的温暖”,这些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能帮助到你们,我就很开心”——沈兰兰


前不久,沈兰兰所在的内二科收治了一位长期卧床留置胃管的老爷爷,由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吃饭只能通过鼻饲,老人的女儿照顾起来颇为吃力,沈兰兰发觉后,主动协助家属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帮助翻身拍背、指导保持室内环境舒适度、床单位清洁度、鼻饲饮食的注意方面等等,尽最大可能给老人创造一个舒适的疗养环境,还时常和他们聊天拉家常,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当老人和家属表示感谢时,沈兰兰却说,“能帮助到你们,我就很开心。”


作为一名科内带教老师,她始终不忘自己的使命,做好实习护士的传帮带工作,把自己塑造为实习护士业务技能的指导者、医德医风的引路人、言行规范的示教者。在带教过程中,她专业的护理技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实习护士的一致肯定和钦佩,实习护士纷纷表示“跟着兰兰老师,学到了最生动、最实际、最有效的示范和教育”。



“多一点耐心,多一句询问,多一份严谨,就会让疫情防控多一份保障。”——晏瑛芝


自新冠疫情防控以来,晏瑛芝所在的急诊科不仅承担着急诊救治工作,还承担了预检分诊这一项重要防控任务。


每当在预检分诊上班时,晏瑛芝总是站在入口的前沿,对来院人员严格进行“四查一戴”查验,遇到不理解、不配合防控工作的群众,她总是一遍遍耐心解释;遇到需要帮助的老人,也总是量力而行去帮助他们。同样的话不停说,同样的事不停做,晏瑛芝却没有丝毫马虎,她说“多一点耐心,多一句询问,多一份严谨,就会让疫情防控多一份保障。”她虽没有被有幸派往前线,但依旧在疫情防控的基地里坚守努力。



“护理对象没有高低区分,护理质量才有高低区分”——何河


在外二科工作的何河,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病人,有来自城里的,有乡村的;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在宣教时,不同的人接受程度也不一样,有时一个年轻人觉得简单易懂的宣教,在面对一个老人时,需要花上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功夫才能讲解清楚,但是何河认为只有患者自己明白事情的重要性,才能够更好地配合护理工作,所以她总是耐心的讲解着。


也正是因为何河的认真和耐心,她和患者间总是充满了信任与和谐,护理工作开展得也很顺利。当有人问她秘诀时,她这样说道,“护理对象是没有高低区分的,护理质量才有高低区分”。



“保证器械合格及时的供给,是我的责任”——张凯伦


在偏于一隅的供应室,张凯伦把慎独当成一种习惯,每天器械的回收,分类,初洗,酶洗,漂洗,终末漂洗,消毒,润滑,干燥,检查保养,包装,装锅,灭菌,卸锅,每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大意。她深知只有合格的器械,才能保障患者安全,因此她常说“保障器械合格、及时的供给,是我的责任”。


高压蒸汽灭菌器工作时排出的大量蒸汽,工作一天下来,张凯伦总是一身都是湿漉漉的。灭菌完成后需要及时取出PCD化学指示卡观察结果,她常因温度高而烫伤手背,手背上不是新伤就是旧痕,斑痕累累。隆冬季节,每一件器械都必须在冰冷刺骨的凉水下彻底刷洗,一个冬季下来,她的双手指关节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肿痛,连简单的伸曲动作都艰难完成。



“疫情防控无小事,守职尽责是大事”——饶亚平


一袭洁白的护士服、一顶燕尾帽、一张微笑的脸,是很多人对护士形象的认识,但在发热门诊工作的饶亚平却总是穿着一身防护服、戴着防护口罩和防护面屏,让人看不清她的“庐山真面目”。


“疫情防控无小事,守职尽责是大事”在发热门诊,饶亚平总是倾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防护服一穿就是一个上午或者下午。随着气温开始升温,汗水不断在防护服内流淌,极易引起湿疹、皮炎等。科室护士长特意叮嘱她,现在防护物资充足,不要舍不得防护服,难受就脱了出来透一透。其实她不是舍不得防护服,而是穿脱防护服太浪费时间了,患者随时可能来,她不想让人久等。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