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灾知识进校园,家庭社会更安全。2022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学校防震知识宣传教育,同时筑牢全体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推动提高全体师生自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5月12日,庐山市第一小学新校区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生命安全”为主题的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开始前,通过学校宣传栏、主题班会课、班级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红领巾广播站等多种途径向全校师生宣传有关安全避险的知识,并制定了“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演练过程中,全校师生按照既定的“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预案”进行防震演练。随着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立刻停止一切教学活动,并指挥全体学生迅速就近蹲在墙角或课桌下保护好头部,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缩小面积,以避开地震开始时的强烈震动。当震感减弱,警报再次响起,同学们双手抱头迅速有序安全撤离,按预定方案进行疏散。师生安全撤离到指定的避难场所后,各班立刻清点人数并层层上报。演练过程秩序井然,达到了预期效果。



待全体师生集结完毕后,副校长李焱火对此次演练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演练各班级均能按照事先预定疏散路线,在各小组及全体老师的密切配合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地进行,未发生任何意外事故,整个疏散过程历时7分25秒,此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为了增强全体学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待全体师生集结完毕后,副校长李焱火还对全体同学进行了安全教育。用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的例子告诫同学们平时重演练,震时无伤亡。



本次演练活动是对该校《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方法,同时也更熟悉学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路线,提高了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协助的品德,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此次演练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欧阳嘉怡)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