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戴了头盔,否则后果不堪设想。”5月24日,江西连铨胶业有限公司员工饶国建,谈起不久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起交通事故仍心有余悸。


原来,事故发生当天,饶国建和往常一样,佩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穿上反光背心,骑着电瓶车下班回家。没走多远,因一辆大货车违规停在马路边,加上天气下雨、视线不好,导致饶国建追尾。


“头盔前端都撞破了,安全带下面的扣子直接把下巴撕了一个口子,缝了七针。”饶国建摸着下巴的创口说,追尾时头部和货车尾部率先接触,“轰”的一声,人就倒地了,感觉下巴扎心地疼,不一会儿就鲜血直流。


“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可以减轻道路安全事故伤害。”这是饶国建经历交通安全事故后最深的感触。也正是因为他有骑车佩戴头盔的交通安全意识,才躲过“脑袋开花”的一劫。


饶国建交通安全意识的“深种”与江西连铨胶业有限公司是分不开的。据他介绍,企业非常重视员工的安全教育,要求所有骑车上下班的员工,必须做好佩戴头盔、系好安全帽扣等防护措施,否则进行相应处罚。



“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第一。”江西连铨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钧表示,不管是交通安全,还是安全生产,都是公司的头等大事。


“虽然帮助员工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很费心思,但非常有必要!”李汉钧说,该企业位于永修县工业园区,企业员工主要来自永修县虬津镇、艾城镇等316国道沿线的乡镇,上下班途中,大型运输车辆多,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为让员工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该企业在员工上下班途中,专门组织人员查看员工是否存在未佩戴头盔、未穿反光背心、不靠右边行驶等违法行为,经过近2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严格管理,如今,骑车戴头盔、穿反光背心、靠右边行驶已成为该公司员工出行的“新风尚”。


不仅如此,为让员工安全生产,该企业始终绷紧“安全弦”,每月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培训;邀请饶国建现身说法;每年邀请永修县消防大队,对员工进行消防设施使用等专题培训,永修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也经常深入该企业,对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员工安全防护意识。



同时,该企业安全生产主任每天排查安全隐患,并鼓励员工主动排查工作岗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调查属实后给予奖励,为企业安全生产加上“双保险”,获得周边企业点赞和学习。



“在上下班间隙,我们企业会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安全出行教育引导。”该企业办公室负责人涂雅丽表示,为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该企业还动员员工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发动家人、亲友下载安装,捂住“钱袋子”,让“电诈”无处遁形。



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也是群众最大的福利。为此,永修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将永修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和云居山派出所列为“交所融合”试点,实施基层派出所与交管机构、警力、职能等深度整合,勤务一体,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由交警中队单一管理为主,向基层派出所综合治理为主转型,打造“一警多用、一警多能”模式,持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对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非法运营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通讯员郑文斌、李攀攀、胡传丰)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