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性不太好,怕有一天忘了你们的好,也想替不擅长表达的老伴感谢你们”。



最近,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收到一份“厚重”的礼物——一封长达4页的感谢信,这封信出自内分泌科10床尤某家属之手。老伴在陪伴尤某住院过程中,被内分泌科及其它临床、医技科室医务人员照顾老伴的点滴所感动,于是历时半个月写下这封4页的感谢信,每页纸几乎都写得满满当当,记载了老人在医院的故事、遇到的医护人员……


弯腰屈膝蹲在病床边细心聆听


刘丹锋主任具有很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他对患者的疑难病症反复钻研,真心实意地关心每一个病人的疾苦。内分泌科的大多数患者是老年人,身患多种疾病,有些慢性病终生无法治愈,难免心情郁闷烦躁,刘主任每次都面带微笑和风细雨进行安慰和劝导,有的卧床患者声音小,他就弯腰屈膝蹲在病人床边细心聆听,耐心地沟通叙述,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和拥戴。一天中午,刘丹锋主任来到病房,看到我和老伴正吃着一桶泡面,考虑到老人家的自尊心,他没有太多的打扰。他从侧面打听得知我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总想着把钱用来看病,饮食则能省就省一点。了解情况后,刘丹锋把此事记在心里,从那天后,每天中午他都会多买一份饭菜,私下送给我们,还会“编造”各种理由来让老人家坦然接受。他亲切与我们沟通,希望我们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有困难科室会尽量想办法帮忙解决。两位老人一时哽咽说不出话来,只能紧紧握住刘丹锋的手,感激地点头。



弯下腰找鞋子并帮老人穿上脚


“阿姨,今天身体感觉如何,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早饭吃了吗?”每天早晨,主治医师许小凤都会来到病床旁,亲切地询问。我老伴患的是糖尿病,糖尿病所有的症状都有,这些症状长期困扰、折磨着老伴,非常痛苦,此外,颈椎间盘突出等其他大小毛病也很多。


她把老伴仔细地检查了一遍,手脚轻轻的,声音柔柔的,反复叮嘱要按时用药和各种注意事项。一次老伴想上卫生间,却找不到鞋子,正好许医师在查房,她毫不犹豫地弯下腰找鞋子,并帮老人穿上脚,脸上没有一点嫌弃之色。



每名护理人员都有颗善解人意的心


内分泌科的护士们,一个个面带微笑,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干起活来都是一路小跑,一刻不停地穿梭在各个病房。每天的吊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姑娘们个个轻手轻脚,小心翼翼,尽量减少针头刺入患者皮肤时的痛感;有的糖尿病患者脚趾溃烂,护士们不嫌脏不嫌臭,俯下身子认真仔细地清洗,诊治换药。


这是一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护理团队,每一名护理人员都有一颗善解人意的心,在王丹护士长的带领下,她们时时刻刻把患者当亲人,事事物物为患者着想,她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在科室病房中,患者和家属随时随地就能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的温暖。科室自拍自导自演健康宣教短视频,将健康知识以生动有趣又通俗易懂的形式分享给患者;为有效防治糖尿病及并发症,刘丹锋主持成立了“快乐健康小屋”健教中心,开展糖尿病患者友情互动;住院患者没有陪护,行动不便,想要打水,护士说:“您别下床,小心摔倒,先放着,换完这瓶药我去给您打”;住院患者年龄大了,不会用手机订餐,护士说:“大爷您看,先关注食堂,然后……这次不会没事,下次我再教您”;科室建立医护患微信群,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为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指导,提醒患者及时复诊……一个个暖心又实用的小举措,让患者感受到如亲人一般的照顾,从细微处感受到医护们的温暖,享受到科室人性化的服务。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患者即将出院。信的最后,患者家属感慨道:“在住院治疗的这些日子里,医生专业技术过硬,护士护理服务到位,尤其是你们的耐心和微笑,让我们感到特别踏实,你们真正走入了我们的心里,谢谢你们,你们真是最可爱的孩子”。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每一个患者的生与死、苦与乐,都像一粒种子,种在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的心间。他们对患者时时关心,处处呵护,用真心期盼着患者早日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