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山见水见天地,观花观鸟观浔城。毋庸置疑,如今江西九江城市里最爆款旅游休闲打卡地,当属风光无限好的赛城湖新城。


三年前,赛城湖很多水域还野汊交错、荒草横生,挺进赛城湖时代的号角吹响后,寂寥之地瞬间华丽转身,惊艳了眼球。50公里长的绿道,串起一座座美轮美奂、精妙别致的景点,偌大环湖旅游经济带,如同璀璨新星在赛城湖上冉冉升起。



湖畔少年初长成。成立仅两年的赛城湖街道在八里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摸准石头过河,蹚出一条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之路,渐次展开一幅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脱胎换骨、古城焕新姿


赛城湖端座九江市区西郊,主湖区又名“赛湖”,因“赛过西湖”的美誉而得名,古代称之为“鹤问湖”。据传历史上记载的“截发延宾”“锉荐喂马”“封鲊责子”等有关陶母故事的发生地就在此地,湖滨东岸还散落着古寻阳城遗址。


优越的生态资源积淀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赛城湖无疑是大自然恩赐于新城的珍稀瑰宝。



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贡献者。站在时空跨越的风口,赛城湖新城的广大建设者担当实干、拼搏进取,交出一份份城市建设的优异“答卷”,让千年古城焕发出新姿容颜。


九年一贯制赛城湖学校提前建成开学,颐和康养中心已成规模,安置小镇一期、二期建成封顶,庐逸村、浔阳古城、安置小镇三期、四期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浔阳古城项目更是创造了当月洽谈、当月签约、三个月开工的新区速度。


2021年底,迷幻般的赛城湖绿道全线贯通,15公里樱花大道、5.8公里彩色跑道、3.7公里亲水平台、500米彩虹桥以及17座休闲服务驿站被有机串联,一气浑成的沿湖岸线旅游圈轰然而出,熙来攘往,游人如织。置身赛城湖移步能换景,一步有一景,仿佛人在画中游,而画就在新城中,美不胜收。


如今的赛城湖水清、天蓝、景美,而把蓝图演化成现实的艰辛进程中,赛城湖人跳出当下看未来,站在全市、全省乃至长江经济带的大格局中去定坐标、选标杆,努力朝更高目标看齐、朝更高定位进发。



按照“生态新城、文化新城、智慧新城、品质新城”的建设理念,岸线功能分别打造成为湖光山色、乡村田野、岸芷汀兰、浔阳记忆、渔苑荷风五大区段,每段岸线根据不同主题设计景观,构筑各具特色的节点公园。


目不暇接的山光水色、宽敞黝新的马路、鳞次栉比的各式建筑,赛城湖已脱胎换骨、新城每一处皆是都市风景。


推陈出新、产业强支撑


赛城湖的华丽蜕变,归根结底是思想的转变。


继开发八里湖后,九江市委市政府把目光再次向西投去,赛城湖迎来全所未有的厚积薄发提升期和跨越发展黄金期。赛城湖人抓机遇争主动,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打基础、练内功,有埋头苦干的韧劲,还有抬头看路的精神气。



赛城湖天生丽质,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旅游设施初具成型,新城开发建设方兴未艾。


如何充分利用好自然资源,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赛城湖人打出一套组合拳。


“大力发展文旅、康养、教育三大主导产业,盘活集体经济,通过文化展示、政策扶持吸引企业入驻,为赛城湖新城健康有序长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九江市八里湖新区赛城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卫东成竹在胸。


加快推进浔阳古城项目建成运营,做强文旅产业。其中浔阳古城按4A级标准打造,并积极争创全市第四个5A级景区。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挖掘和发展九江山歌等非物质传承文化产业,高标准建设庐逸香村项目,招商引资盘活绿道驿站,全面激活“观山江湖城、游樱花绿道、逛庐逸香村、品赛湖美食”休闲旅游品牌线路,深度融入九江全域旅游大格局。


对“文化旅游深化年”课题,赛城湖人在做一篇大文章--扬名气、聚人气,让赛城湖颜值更高、人气更旺、魅力更足。



马拉松大赛、垂钓大赛、环湖自行车赛……一项项精彩赛事正等着去精心举办。赛城湖街道坚决落实八里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借赛事举办契机,发起强大宣传攻势,进一步提升赛城湖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适时举办樱花节、荷花节、丰收节、观鸟节等活动,全面带动人气、拉动消费,争创“高标准旅游风景廊道”和“浔阳美食旅游旗舰点”品牌。


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开放水平、转型经济体制,新城建设硬仗中,赛城湖人一脚蹚进改革创新深水区。


势大力沉、党建统全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2022年5月13日,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八里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武爱主持召开新区党工委深改委会议。会议从提高改革针对性、体现改革时代性和确保改革实效性三方面作出部署,以纲领性文件为指引,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赛城湖新城作为九江未来城市建设核心板块的优势日益凸显,凝聚了全体赛城湖人的不懈努力,街道党员干部更是势大力沉,向一切阻碍新城发展的困难发起总攻。


在队伍建设中,赛城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用活激励机制,毫不动摇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鼓励支持党员干部一门心思干事业,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把自己交给事业、把进步交给组织。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空间、有舞台,能放手干、放心干。



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赛城湖街道这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既表态更表率,既挂帅更出征,遇事有前瞻性、主动性。走一步看三步,干着头个月的事、看着下个月的事、想着第三个月的事,落实中心工作不当“蜗牛”,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项目征迁过程中,街道干部随叫随到,干部沈勋、王以武等人主动申请到项目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应对冰雪气候,街道上下严以待阵,执法大队连续14小时作业完成道路清障,副队长朱罗江等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时。重大项目建设中,干部何长权、吴辉等人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


赛城湖街道取得骄人成绩,离不开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三年来,刘武爱、王风雷等新区领导人多次深入街道,分别就深化改革、项目建设、复工复产以及乡村振兴等进行视查、调研,看望并慰问一线干部职工,与赛城湖人一道,为新城建设谋篇献策、加油鼓劲。


“组织优秀,项目优先,产业优化,生态优美,生活优质。”全体赛城湖人也紧紧抓住打造“五优街道”这个牛鼻子,把牢方向、找准方位,尽心竭力为新城增添甘甜和色彩。



每名党员都躬身践行,每个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赛城湖街道全力打造基层党建“五来基地”。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基地,让绿道火起来;打造绿色生态文旅基地,让景点串起来;打造传承文化传播基地,让山歌响起来;打造集体经济发展基地,让产业旺起来;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让队伍强起来。


用好村(社区)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构建全域党建格局,是赛城湖人干事制胜的法宝。


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赛城湖,一飞冲云霄。(周学军、李若愚、刘涛)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