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频上热搜,视频中两个女孩被五六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围着打,其中一个女孩三次被打倒在地,最后浑身是血的被120拉走。虽然现在参与事件的9名犯罪嫌疑人都已被抓获,但对于被打女孩来说,她所承受的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针对此事件,网络上很多人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当然大部分人都在说打人的几名男子简直惨无人道,也有一些博主针对这类事件传授一些女子防身术、格斗术等。


事实上,女性在身体体能上先天就是弱于男性的,就算女孩们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格斗技能,当面对巨大的身体力量差异时,其实女性很难做出有效的反抗,当然不排除一些长期训练体能超群的女生,但即便是这样,在面对对方一群人的时候,也很难逃脱困境。


那么,当女生在外面受到安全威胁的时候,应该怎样有效的保护自己呢?


首先,女生在外出的时候,尽量要结伴而行,这样遇到事情的时候互相之间能有个照应,遇到事情可以互相帮忙,一般的坏人在看到结伴的女性时,行事也会比较谨慎。


第二,不要硬碰硬,当我们遇到不安全的情况时,要冷静思考应对方式,尽量不要与对方发生正面冲突,如果硬碰硬,反而容易激怒对方,使自己受到伤害。拿这次唐山烧烤店的案件为例,如果女性反应平静一些,或者暂时顺从对方,或许可以避免如此严重的伤害。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受到骚扰时不反抗,而是选择更加安全的方式,如果受到侵害或者骚扰,可以先安抚对方,然后再报警,这样可以更加有效的保护自己。我们不能指望碰到恶人的时候他会遵守道德准则,就算法律能够在事后给他应有的惩罚,我们还是应该在当下尽量避免自己受到伤害。


第三,要及时呼救,要机智的与坏人周旋,选择合适的时机逃跑,或者及时找到能够帮助自己的人。这里一定要记住4个字“定向求助 ”,在心理学中有个词叫做“旁观者效应”,就是说旁观者的道德感是很难被启动的,所以当遇到危险时我们要定向向一个人求助,让他的道德感启动,这样我们受到帮助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最后,女性在独自外出时,可以随身携带一瓶催泪喷雾,它不同于匕首之类的,一是很容易给他人造成生命危险,还有一个是很有可能被比自己强大的对手夺过去反而伤害到女性自身。催泪喷雾并不会给他人带来实质性的伤害,只是能暂时让对方睁不开眼睛,这样就给我们自身争取到逃跑机会,能够有效的保护自己。


当然,我们与其不断的教导女性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体能等,这些都远远不如提醒坏人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对于这些作恶的坏人,希望他们早日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