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世上无疾苦,何惜架上药生尘。


“我真不忍心看到病人躺在我的诊床上,而是希望她们日常做好自身预防保健,幸福生活每一天!”她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却也致力于当好一名科普工作者。



徐娟娟,江西瑞昌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主治医师,从医生涯中,她更在“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路上奔走疾呼。


下社区:做同胞眼里的“好姐妹”


曾经接诊过一名50来岁的患者,一检查就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她从未参加过防癌检查!”让徐娟娟痛心不已的是,“明明可以通过免费的宫颈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而患者却因严重缺乏保健意识,让疾病延误到如此地步。”


一旦疾病缠身,患者及其家庭不仅承受身心打击和折磨,还会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苦不堪言。



“比如宫颈癌前期病变只需要做个锥切就可以治愈,早期宫颈癌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根治。”临床经验丰富的徐娟娟介绍,宫颈癌和乳腺癌虽然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但只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两癌也并非虎狼魔兽。


治未病重在防,防未病与治未病殊词同旨。


徐娟娟创新思路,在她负责的妇科成立健康教育工作小组,召集擅长科普宣传的医护人员,常态化研究讨论并大力实施健康宣教。常见病防治、两癌筛查相关政策、避孕人流知识等科普内容制成手册向患者发放,并制作成视频在科室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倡导加强预防保健意识。


不仅如此,她还率领健康教育工作小组走出医院,把健康手册投向社区,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定期开展健康讲座,接受咨询、答疑解惑,积极推广HPV疫苗接种、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生风险,营造浓厚的未病先防社会氛围。


徐娟娟的科普讲座精彩纷呈,发人深思。她结合临床实践病例,把复杂的专业技能编绘成通俗易懂的保健小知识,得到广大妇女同胞的喜爱和认可。



瑞昌市妇幼保健院是一所集预防、医疗、急救、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身兼该院妇女保健部部长的徐娟娟,同时承担着妇女两癌筛查、青春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计划生育避孕指导等重任。


而近年来,她从事的健康科普事务,多数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业余时间进行,比如下班后制作PPT、节假日下社区。瑞昌市区所有社区她已走遍,广大妇女都把她当成好姐妹。


进校园:当少女心中的“好妈妈”


“医生,不仅要具备精湛的医术,还要有一颗仁爱之心与医德相匹配。”健康科普,徐娟娟同样勇担肩头。


青春期少年不仅身体机体外第二特征方面有迅速改变,而且在精神状态方面也有很大进展,成长过渡期的健康护理尤为重要。她也把科普重点聚焦到少女健康问题上。


2022年5月的一天,一名少女突发昏迷被送到医院抢救。原来,这名少女月经一直不正常,不仅不懂自我护理,更不知道后果严重性,放任经血自流,最终出现失血性休克。虽经抢救脱离危险,但徐娟娟心里一时无法平静。


“提高保健意识,也能挽救生命!”


她注意到,多数少女在成长期对生理变化有恐慌、羞涩情绪,有的对家人都不敢说。“特别是留守青少年更是缺少呵护和关爱,我们有责任去关注她们的健康成长。”



徐娟娟主动与瑞昌全市各中学取得联系,带领科室人员辗转城区和乡镇中学,给同学们上青春期卫生健康宣教课。在课堂上她化身知心妈妈,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细心讲解,让孩子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身体,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每次讲完课她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孩子们有了健康问题可以随时来找她,她永远会像妈妈一样为她们保驾护航。


徐娟娟在科普路上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宣教能力。2019年九江市孕妇学校授课比赛,她以九江地区第四名的成绩获得三等奖,被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在每天的查房过程中,也不失时机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她的朋友圈里发布最多的内容就是一些科普小知识。


2022年5月,瑞昌市委人才办、瑞昌市文明办、瑞昌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最美科普工作者”评选,徐娟娟是该市卫健系统唯一一名获评的“最美科普工作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徐娟娟的努力和带动下,瑞昌市全市妇女宫颈癌筛查从2019年7885人覆盖至2021年的9911人,女性两癌患病率从患病率32.5%下降至2021年17.6%。


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加强疾病预防保健,这条路任重道远。徐娟娟坚定决心,进一步树立使命感,真正把群众健康放在心上,义无反顾地投身科普工作中去。她用自己的无悔付出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答卷,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出一己之力。(周学军)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