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百福社区以“三联三共”党建赋能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党支部、联创共建单位、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五方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通过“五方共治”形成合力,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组织引领,夯实社区治理体系。百福社区始终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深化社区治理的重要支点,在社区网格上建立党小组,将党组织触角进一步延伸,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并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和“红色物业管家”先锋站,建立社区党支部、联创共建单位、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和志愿者五方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各方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加强联创共建,打造社区示范标杆。百福社区积极协调党建共建单位、创建网格单位和物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心义诊、科普宣传、环境提升、扶贫帮困(现党员联系结对户25户)、满意度测评、文明家庭评选、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为创文明社区、做示范标杆、建美好家园奠定基础。


坚持上下联动,提升小区共治合力。百福社区以推动社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动、上下联动,对社区物业和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事先商量”,通过“五方”联动协商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对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等“战时”状态时,推广“支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各方力量集结社区,沉入小区协助开展工作,凝心聚力、合力共为。(邓红霞)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