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有你们的默默奉献才有现在的幸福安康。”日前,在九江柴桑区岷山乡“七一”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现场,一场“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员“接力赛”正在进行,老党员是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指引年轻党员干部奋斗的灯塔。



岷山乡是片红色热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北工农红军游击队和抗日战争时期赣北游击队的诞生地、根据地,在革命年代,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物,如刘为泗、辛忠荩、欧阳学端;开展了一系列著名战争,如蔡山垄伏击战、余家河袭击战、王家垴围歼战和智袭沙河街等战斗,20世纪80年代,岷山乡被省政府列为革命老区乡。



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岷山乡为20名老党员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邀请老党员在年轻党员干部授课,87岁老党员刘桂英便是其中一名,她历任村生产大队妇女队长、村妇女主任,现任赣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引导志愿者,作为党员志愿者,接引游客前往刘为泗故居参观游览近万人,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总是第一个打开景区大门,总是检查完景点设施最后一个离开。“刘桂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岷山乡金盘村书记蔡建军介绍,她总是尽其所能为群众解决问题,兢兢业业为游客做好引导介绍,勤勤恳恳弘扬当地红色革命文化,并把党员精神代代相承,为新时代的岷山乡乡村振兴推波助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党组织的‘新生力量’,我们定会牢记前辈的叮嘱,将为人民服务铭刻在心间、落实在工作中,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岷山乡纪委书记熊巍坚定地说。



近年来,岷山乡以红色续写新的篇章,申报兴建岷山苏维埃政府诞生地岷山村革命烈士纪念馆、陵园,修复苏维埃政府办公室及首长居住过的厢房,让红色教育代代传。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理念,整合以中共赣北工委与红军游击大队旧址为代表、以金盘山脉为特色的岷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擦亮“岷山”这块红色地标历史文化名片,进一步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使其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中发挥作用,进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新路径。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红色的种子已经发展壮大,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些红色线路、景区和活动中,重温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张金玲)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