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BF.7变异株是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它在传染性、致病力上具有哪些特点?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还防得住吗?进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的时间由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为什么?针对市民关心的热门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


1、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与其他奥密克戎进化分支相比,具有什么特点?为何此轮疫情感染者居高不下?


李侗曾: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奥密克戎BF.7,由京外输入,和目前国内好多城市的病毒种类不同。奥密克戎BF.7亚分支是BA.5.2.1.7的缩写,其与年初BA.1、BA.2和前段时间很多地方流行的BA.5变异株相比,其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这些都导致BF.7是目前国内奥密克戎家族中传染力最强的,所以防控的难度更大。


从临床医生的角度来分析,确实这一次奥密克戎BF.7变异株的传染性太强,德尔塔的R0是5-6,奥密克戎超过了10,bf.7又是目前国内奥密克戎家族里传播力最强的,且奥密克戎喜欢在上呼吸道繁殖,意味着感染者能够通过说话、咳嗽,感染给更多的病例,周围的人更容易传染上,奥密克戎轻症较多,也容易降低警惕性。


此外,奥密克戎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两三天就可出现第二代病例,因此依以前的检测频率可能漏掉一些人,阳性的时候已经造成了传播;从我个人接触的病例看,虽然感染性增强了、代际时间变短了,但感染后转阴的时间仍在7-10天,也没有缩短。我觉得这些都造成了防控的难度增加。


由于传染性强、隐匿性强,许多人感染后呈轻症和无症状的状态,如未及时发现并仍去上班、上学、聚会,就可能造成疫情传播。这也是为什么奥密克戎BF.7造成的疫情传播,管控难度很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具有重要作用。


2、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染性变强,普通医用外科口罩还防得住吗?什么情况下需要佩戴N95口罩?


李侗曾: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染性确实强了,它“采取”了更适合自己传播的策略。奥密克戎变异株主要在上呼吸道繁殖,甚至不用打喷嚏,当我们咳嗽甚至大声说话时,都有可能会把病毒排出来,传染给周围的人。为此我们更要注意日常的防护。


当两个人面对面谈话时,如果都佩戴了医用外科口罩,那感染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因此我们外出时要尽量全程科学佩戴口罩。而由于与面部贴合紧密程度的原因,普通医用外科口罩不如N95、KN95口罩密闭性强、防护性好。因此,当我们去风险等级更高的地方,比如医院,空气流通欠佳的地下商超、娱乐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N95、KN95口罩。


3、目前,对不同分级的患者采取什么治疗手段?


李侗曾:在症状上与奥密克戎其他变异株类似,仍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患者可能出现发烧、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少数人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极少数人还可能出现嗅味觉减退等。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可以暂时不用药、不治疗。但我们会区分其中的重症高风险人群,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或长期吸烟者、肥胖人群、孕晚期孕产妇。这些人感染后发展为重症病例的风险较高,我们会对他们进行更密切地监测。


对于轻型、普通型病例,我们主要是采取对症治疗。比如患者有发烧、咳嗽等症状,我们采用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缓解患者不适的症状。有些轻型、普通型病例,经专家评估病情有较大的进展风险,我们会加以抗病毒药物的治疗。


4、近来本市将进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的时间由72小时调整为48小时。许多市民的检测频率从“三天一检”变成了“两天一检”。这样的调整有必要吗?


李侗曾: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染性增强,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两三天就可出现第二代病例。而患者感染后转阴的时间没有明显缩短,仍需要7天到10天才能转阴。也就是说,感染者会更早具有传染性、传染性持续的时间较长。这时候如果我们继续检测三天一检测的频率,就可能会漏掉一些阳性者。


传染性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这些都导致防控难度加大。如果不去采取严格的措施,可能会出现医疗资源的挤兑,如何进一步找到防控措施和正常生活之间的平衡点,仍在努力探索。


5、如果邻居同意,阳性可以居家隔离不送方舱。这种想法目前可行吗?


李侗曾: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本人来说,大多数人是愿意居家观察的。但我们作为医生,确实在临床上看到了有些老年人感染后,会发展成重症病例,或加重原有基础病。


因此,家有老人、病人或即将参加考试、有重要工作待处理的同小区居民,也许会对此持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能够做到精准,一家一策、一人一策,当然是最好的,但需要通过专业人员评估社区环境、家庭通风下水条件等,确保周围是安全的。现实是没有可靠的评估的方法,很多社区也做不到这一点,采取集中隔离的策略是考虑到现实情况。


6、有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的人,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会不会症状更严重呢?


李侗曾:慢性鼻炎、慢性咽炎不属于免疫缺陷,如果不是高风险人群,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与其他人群没有明显区别。


责任编辑:徐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