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中旬,《海的尽头是草原》这部电影作为2022年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亮相开幕式。近期,该片在全国公映。


电影取材于20世纪60年代“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讲述在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大批南方孤儿面临粮食不足的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请缨,将3000多名南方孤儿接到大草原抚育,展开一段跨越山海的生命接力故事。影片以一对同胞兄妹的分合聚散和两段跨越时空的寻亲为线索,再现了60年前那段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在内蒙古,一大群拥有草原般辽阔、星空般深邃大爱的“额吉”“阿爸”,本着“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原则,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并养育这些孤儿,成就了一段民族团结、守望相助的佳话。曾养育28个孤儿的草原母亲都贵玛为该片提供了人物原型,2019年,她获得“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海的尽头是草原》这部电影采用了三条叙事线索并行的叙述方式。第一条是杜思珩的哥哥杜思瀚年老后的寻亲之旅。得知自己身患重病的杜思瀚带着寻找妹妹的心愿踏上前往内蒙古的旅程。在多方帮助下,逐渐了解妹妹杜思珩的草原生活经历;第二条是通过杜思瀚的视角讲述自然灾害时期,母亲将小杜思珩送往福利院的过程;第三条是在黄宝哥和三个内蒙古大哥的回忆中,再现童年杜思珩到草原后的生活轨迹。三条线索并行、时空交叠,在影片中交叉呈现,讲述一个丰满完整的故事。


影片中,小杜思珩跟随大部队来到草原,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孤僻,到后来被萨仁娜领养回家,在萨仁娜一家的细心呵护下,逐渐的适应了草原生活。电影中有很多感人的细节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杜思珩刚刚到萨仁娜家的时候,夜晚辗转难眠,独自跑出蒙古包想上厕所,却遇到撕咬围栏、瞪着发光的眼睛企图攻击羊群的孤狼,小杜思珩吓得挪不动脚步,在危机时刻被出来寻找的萨仁娜护在怀里;后来哥哥那木汗得知小杜思珩不习惯草原的如厕方式,专门为这个外来的小妹妹修建了旱厕,使她逐渐适应草原生活;电影中第二次比较大的危机是杜思珩弄丢了生母留给她的小毛巾,她独自出门寻找,在草原深处被狼群包围,在即将被狼群攻击的前一秒,哥哥那木汗带着他的伙伴策马奔来,将狼群驱散,也是这次危机让小杜思珩和哥哥那木汗的感情逐渐升温,终于开口说话,喊出了那声“哥哥”;之后随着侦察兵出身、会说汉语的伊德尔休假归家,不仅给小杜思珩带来了礼物,更是获得了杜思珩的信任和喜爱,后来伊德尔却收到回部队执行任务的命令,小杜思珩舍不得这个新认识的爸爸离开,冒着沙尘暴去追寻差点被掩埋,还好伊德尔及时赶回来,小杜思珩一头扎进爸爸的怀里;最后一次大危机,也是我认为电影中的高潮部分,就是在杜思珩长大后,心中一直有一个寻找生母的执念,因为不被人理解就与伙伴相约偷跑去寻找生母,结果在半路遇到流沙,两人深陷在坑中,被及时赶来的那木汗营救,但也就是在这时那木汗付出了生命,最后,杜思珩真正成为了草原的女儿,并从此用“那木汗”的名字生活在辽阔的大草原上。


这部电影的结局可以说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小编在看到影片最后的“那木汗”出现的时候,有一种头皮发麻的快感,平淡的叙述,却足以震慑人心。



《海的尽头是草原》就像一首来自草原的诗歌,真实又优美,也正是因为这实实在在爱的力量,所以使影片显得格外动人。电影以小切口讲述,透视宏观的历史,讲述了在特殊年代里,那段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往事。


责任编辑:徐丽丽